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寒潮来袭!@泰宁人 这些防冻保暖秘籍请收好!
2020-12-28 16:12:18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注意了!强寒潮就要来袭!

泰宁县气象局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9~31日我县将出现强降温天气过程,过程最低气温降温幅度12~13℃,将达到寒潮天气标准;最低气温出现在31日凌晨,可达-7~-4℃,高海拔山区达-10~-7℃,将出现霜冻和结冰。

2021年1月2日起气温将缓慢回升。


这个元旦,有点冷……  

这些重点人群

要更注意保暖!

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脑中风、冠心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或活动的人群,容易受到寒冷天气影响,需要特殊关注,如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老年人较年轻人更怕冷,由于老年人体力渐衰和活动能力减弱,代谢功能降低,产热相对减少,体温调节功能差,以致在低温环境或接触寒冷后,很容易发生寒颤,出现身体失温,因此在寒冷的季节,特别要警惕老年人身体失温的发生。


防护措施

  图片  

(1)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要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的保暖。

(2)关好门窗,固紧室外搭建物。

(3)外出当心路滑跌倒。

(4)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病人、呼吸系统病人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减少外出。

(5)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6)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要提防煤气中毒。

(7)大风天气,外出注意高空坠物。

(8)关注天气预报,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寒潮消息或警报。

  图片  

为确保生活、生产秩序正常

小编提醒您

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

这些事项请多注意

用水小贴士 

先来看一组反面教材

  图片  

水表表盘冻裂

  图片  

裸露水管冻裂

  图片  

户外水龙头冻裂

保障用水这些小技巧学起来

穿衣戴帽

  图片  

对暴露在外的上水管道、水龙头等供水设施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水表箱内最好也做好填充保暖。

紧闭门窗

防冻保暖,最重要的是防止风吹,保持室内门窗关闭、特别是阳台、厨房、卫生间、楼道及所有朝北的窗户。

滴水成线

晚间可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以防止夜间冻结。

排空防裂

 家中如长期无人居住,请关闭门窗以保持室内温度在零度以上;将水表前总阀门关闭,排空管中余水;空屋的水电设施要定期检查,以免意外。

临时储水

必要时,提前贮存一些生活用水,以便基本需要。

自助措施

如果自来水管、水表已经冻结,可用毛巾包裹好水管、水表位置,使用不超过40度的温水在上面浇淋,忌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破裂。

  图片  

安全生产小贴士

冬季风干物燥、严寒冰冻,易致冻裂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各生产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要高度重视,落实应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迅速行动,积极开展自查,切实做到隐患整改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重点管理

  图片  

要加强特殊作业环节管理,落实设备、罐区、仓库、装置、管道等冬季防冻、防火、防静电、防泄漏、防中毒“五防措施”。

严格按规

  图片  

要侧重岗位教育,严格按规操作,杜绝“三违”现象。

严防风险

  图片  

严防大风带来的安全隐患,加强防风防尘措施,及时检查和加固设施薄弱部位,停止吊装及高处作业,禁止室外明火作业。

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范,特别是化工企业、危化码头、危化品堆场的防寒保暖工作,调整危化品运输计划,避免在低温冰冻天气运输。

涉及易燃易爆有毒化学品的高大露天装置,采取停车、减产措施;涉及凝冻液体的储罐、管道等要落实防冻裂措施,确保应急、冷却设施通畅。加大对阀门、法兰盘结合部、密封件等部位检查巡查频次,严防泄漏事故。

问题处理

  图片  

设备冻结后,应用蒸汽或热水解冻,铸铁管线和设备解冻应缓慢,以防爆裂,冻裂管线或设备禁止在密封状态下进行加热,应先打开放空,横管由低到高解冻,垂直管由上到下,如有裂纹应当汇报。

应急值守

要关注预测预警,强化应急值守。确认检(监)测、报警仪器的使用条件,确保低温冰冻天气环境下正常适用;保持应急备用电源运转正常;落实应急队伍值守和应急物资。

农业生产小贴士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强寒流来袭,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安全越冬,抗击雨雪冰冻危害。

加强保温

大棚蔬菜采取大棚内套中棚或撑小拱棚,用无纺布、草帘等多层覆盖保温,当寒流来袭,要密闭大棚,切忌随意进出,夜间可采用白炽灯或电热板等增温设施进行人工加温。

育苗棚要确保棚室密封保温,农户的育苗棚内撑小拱棚,夜间在小棚上加盖草帘保温,白天天气晴好及时揭除,增加光照能使棚温迅速提升;育苗中心的连栋大棚,在多层薄膜覆盖保温的基础上,加温设施可适当加温,使棚内最低温度不低于5℃。

大面积露地花菜、青菜、菠菜、草头、香菜等采用无纺布或稻草进行浮面覆盖保温,以防冻害,寒流过后及时撤去覆盖物。

严控湿度

  图片  

大棚内空气湿度高,容易诱发病害,零度以下低温水汽还会迅速结冰造成冻害。可在大棚畦沟内铺设地膜,阻断土壤水分蒸发;铺设干草或秸秆,吸附大棚内水分;寒流过后晴天中午气温回升时,进行通风透光等紧急措施,降低棚内空气湿度,抵御寒流危害。

沟系配套

  图片  

雨雪来临前及时清理田内外沟系,确保沟渠排水畅通。大棚开好四周围沟,做到高畦深沟,以防遇低温连阴雨造成渍害。雨雪过后及时清沟理墒,排渍降湿,减轻渍害影响。

防冻管理

  图片  

做好防冻田间管理,可通过增施土杂肥或采取开沟取土的方式加强覆盖。

编辑:方玲

责编:杨阳

审核:李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