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城市名片> > 正文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喜报!泰宁县上青乡刘伯华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2020-11-25 17:36:01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其中,我县上青乡江边村刘伯华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1992年担任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妇女主任,2009年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2011年村支书、主任一肩挑,2015年连任村支书,2018年,刘伯华当选为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在2019年的村级组织换届中,刘伯华再次一肩挑,当选江边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刘伯华用她的勤劳、善良、奉献,赢得了江边村村民们的信任和尊重。

刘伯华七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再床的婆婆,早已成为村民的佳话。现在,村民们称赞更多的是其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以及婆媳关系。刘伯华夫妻俩自结婚以来,一直相敬如宾,相互扶持,相互体谅;与儿媳杨丽娟关系如同“母女”,一家人相亲相爱,互帮互助,言传身教的传承着中华传统优良美德。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刘伯华依托自己的专业合作社,引导带领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开展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其中有38名贫困妇女加入其合作社,刘伯华用自身的经历给贫困妇女树立榜样,妇女自立自强,脱贫致富不让须眉。

她定期组织贫困养殖户进行经验交流、组织现场培训和指导,聘请乡畜牧站负责人下村进行疫苗防疫,同时帮助解决贫困户销售渠道问题。根据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她共与17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贷款30万元,发展养殖业,带动贫困户种植黄豆、养殖稻田鱼、土鸡等,聘请贫困户到养殖基地务工。

此外,依托“豆香上青”的发展,结合乡里出台的种植黄豆和黄花菜的奖补政策,她又积极鼓励贫困户种植黄豆和黄花菜,带动黎贵香等6户贫困户种植200多亩黄豆,促进贫困户产业增收。

刘伯华自任职以来,尽心尽力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江边村格上、黄家访自然村生活饮用水不达标,影响村民身心健康,刘伯华多次在乡人代会上提案,建设新格上自来水引水工程,积极奔走县乡有关部门,争取建设资金。

而后,她又带头出工投劳,在她带动下,很多村民放下农活,投工投劳,自来水引水工程顺利实施落地。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田间机耕路建设等惠民实事;修建江边村敬老院,为村里的五保户、独居老人提供安全住所,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经常到敬老院送上慰问物质,打扫卫生,与老人们话家常。

刘伯华时常到村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弘扬家庭美德,倡导家庭和睦,凝聚道德力量,以家庭和谐带动社会和谐,以家风文明带动社会文明。

编辑:方玲

责编:杨阳

审核:李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