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黄瑞金:一路用心做好茶文章 致富思源反哺家乡
2020-09-17 17:55:37  来源:梅口乡  责任编辑:  

初秋时节,万物葳蕤。在泰宁县梅口乡温仂坑茶叶种植基地里,黄瑞金带着工人们抢抓初秋凉爽天气,对茶园进行浅耕、除草、修剪,确保来年茶叶丰产增收。

黄瑞金,梅口乡拥坑村村民。19岁时,他参军入伍,由于表现优异成功在部队入党。23岁退伍回乡后,他选择留在家乡工作,在梅口乡政府任司机一职。在家乡工作的十年期间,他心里始终有个关于“茶”的梦想。说起他心中“茶”梦想渊源就是从他记事起,梅口乡就有种茶的历史,每到采茶忙碌的时刻,他都跟着爸爸妈妈上山帮忙采茶,采完茶看着母亲清洗茶叶、晾晒茶叶,锅里翻炒茶叶等一道道工序,让他至今记忆尤新,记得当时经过母亲上下翻炒茶叶,使家里房间上下皆是茶香弥漫的气息,让他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茶”梦想的种子。为了实现心中的这一梦想,他毅然辞去了政府司机工作,先后在武夷山叶家茶厂、德喜谷茶厂学习茶叶的种植加工技术。在外工作八年时间,黄瑞金掌握了不少茶叶种植的技术,加上政府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他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2013年他再次放弃在茶厂的工作,再一次选择回到家乡创业种植茶叶。

回乡种植茶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选址问题。黄瑞金最先想到的就是在自己家乡拥坑村发展茶叶种植。在经过多方考察后,他发现温仂坑在交通、土壤、坡度、光照、面积等各个方面都非常适合茶叶种植,便下定决心租赁村民土地种植茶叶,乡村两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也非常支持黄瑞金。

回乡创业的行动,经常到黄瑞金家中帮忙出谋划策,黄瑞金很快在温仂坑租到了100亩的山地开始茶叶种植。根据梅口乡气候和土壤,黄瑞金在茶基地种植了肉桂、黄玫瑰、金观音、水仙等多种优质品种,由于地理位置选得合适,种植出来的茶叶味道醇香浓郁,广受客商好评。加上之前在武夷山有茶厂工作期间积攒了一些人脉资源,那时生产出来的茶叶主要销往武夷山。看到自己茶叶如此畅销,觉得当时选择是正确的,黄瑞金决定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当要决定扩大规模时,发现拥坑村已经没有合适再发展茶叶种植地点。乡村两级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全乡范围网罗适合发展茶叶种植地点,经过多方寻觅,在就近的梅口村寻找到了合适发展茶叶种植基地,黄瑞金的茶叶种植规模从原来的100亩扩大到了200亩。

2015年时,经过两年的茶叶种植,黄瑞金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与技术,也有了较为稳定的客户源。时机成熟,他趁热打铁,在12月份创立了泰宁县易简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成为环大金湖周边各茶叶茶企之一,他的茶企形成集“采茶、制茶、购茶、茶文化”等体验互动性为一体的生态茶园。目前他生态茶园共有5名本地员工,每到采茶时节,需要季节性用工时,黄瑞金都会优先雇佣村里家庭妇女、贫困户到茶园务工,这样给家乡的家庭妇女、贫困户带来一定的增收。

2017年,他投入94余万元,在拥坑村温仂坑新建了655平方易简农业加工厂房及设备建设项目,新添包装机、烘干机、杀青机、做青机、茶叶揉捻机、烘烤机、手工做青机、风选机、碳焙机等加工设备,提高茶叶生产质量。现在他每年可以生产茶叶2000余斤,收入在50余万元。黄瑞金在壮大茶企的同时,也心系家乡发展,时不时到拥坑、梅口、大洋这几个村传授种茶制茶的相关技术,给茶农种茶制茶技术上提升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谈到返乡创业,黄瑞金感触颇深,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他信心满满。他说:“在回乡创业的七八年时间里,乡亲们都非常支持我照顾我,加上政府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我们返乡创业,相信我们梅口茶企未来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如果条件允许,我也会进一步扩大我的茶企规模,带动更多乡亲的就业增收,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自己力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