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城市名片> > 正文
【满意在三明】泰宁:运用“五个抓手”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0-09-16 11:55:1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县委政法委、开善乡  责任编辑:  

泰宁县开善乡余源村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出一条以“五个抓手”为源力的工作思路,形成以政治为统领,群众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开善乡把支部建到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坚持党建引领促进社会治理,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由部分党员、青年、村民代表任网格员,成立一支12人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大走访转作风解民忧促和谐”活动,以重精人员、安置帮教人员、贫困户、老党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为服务对象,通过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结对帮扶的形式,使社会治理由防控向服务转变,多元治理助力村级平安建设。

二、以村民议事为抓手,激活群众自治活力

余源村通过建立协商议事制度,把协商民主引入基层社会治理,将村里素质好、有威望且群众信得过的人选为理事,紧紧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群众最忧最盼的事情进行协商,推行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使群众更广泛直接地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实现了“村情民知、村事民定、村务民管、村利民享”,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决策参与能力不断提升,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

“能跟村干部们一起商讨村里的大小事,我们更放心,意见建议合理的话也会被采纳,干起来也很有劲头!”一名参加议事会的理事如是说。

三、以创建评选为抓手,营造和谐平安风气

以德治引领乡风文明。开展“星级平安家庭”创建评选活动,是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是调动群众参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对促进农村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余源村在全村按照农户自评、村民互评、村级审核、党委审批、授牌表彰的程序创评“星级平安家庭”,对村里每户农户按“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标准评比,创评出“星级平安家庭”118户,评选凡人善举廖家山,以各家各户的“小平安”成就全乡的“大和谐”。

四、以完善设施为抓手,拉升村民幸福指数

2017年余源村入选第五批全国文明村,2020年为乡村振兴试点村,余源村坚持从村情出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以“人居生态”村建设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2018年,余源村动工兴建面积616平方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019年9月竣工,室内室外卫生环境好,配备图书室、接待室,为村级组织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9年余源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对行政村所在地村民居住房进行屋面平改坡建设,统一徽派马头墙建筑风格,实施立面刷水泥漆改造,新建绕村步道和村级停车场、公厕及全村污水排放管网等,并购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基层设施的完善,让村民的生活丰富起来,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五、以法治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乡村治理重在依法治村。余源村树立依法治理理念,以党群活动中心为宣传阵地,培育一批村级“法律明白人”和“法律宣传骨干”,并通过法律服务微信群开展“线上”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见缝插针”,通过新建法治宣传栏,制作公益广告等方式,宣传法治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做到学习宣传与农民零距离,充分把党的声音送到每一位农民的心坎上。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注重了“小细节”才能构建“大格局”,抓好党建强堡垒,用好政治统领、自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基础等方方面面,将其充分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全乡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