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泰宁:发展康养产业推进文旅融合
2020-09-08 17:30:48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福建省委改革办  责任编辑:  

近年来,泰宁县紧紧围绕“中国静心之地”旅游目的地建设,坚持在文化改革发展中把发展康养产业作为推进文旅融合、生态产业化的主攻方向,发挥林深水美、宜居宜养优势,积极融入“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建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01
坚持旅游转型,抓谋划推动

一是在规划定位上,进一步凸显文旅康养产业在全局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明确了“12345”总体思路,即

● 围绕“一个主题”:“中国静心之地”主题形象;

● 实现“两个转变”:由全省知名向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转变,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

● 突出“三大功能”:森林康养、休闲度假、文体创意;

● 开发“四大板块”:滨湖休闲、古城开发、乡村旅游、高山安养;

● 培育“五种业态”:森林康养、特色民宿、影视文化、研学培训、运动休闲,加快旅游转型升级。

二是在战术攻坚上,着力布“点”,打造了以明清文化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文旅融合项目,以“耕读李家”等为重点的森林康养项目,以“三际”(际溪村、崇际村、水际村)等为示范的文旅康养特色村;着力串“线”,组合推出3条文旅康养线路,把“珍珠”连成“项链”;着力扩“面”,在9个乡(镇)开展以“每个乡镇建设1-2个乡村文旅示范村、举办1场文旅主题活动、每年接待1万名游客”为内容的“三个一”竞赛活动,推动旅游全域化发展。2019年乡村旅游接待量达54.8万人次。



三是在政策保障上,成立生态产业化工作组,理顺县文旅局与县金湖旅游管委会工作职责,出台支持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政策措施、加快民宿发展七条措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景区优惠等5个扶持性政策,对重点文旅康养项目的用地需求,优先调规、优先收储、优先供地;对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文旅康养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研究推进,为更好地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02
坚持文化注入,抓业态培育

积极寻找文化与旅游、康养产业的对接点,重点培育五种业态:

一是培育森林康养业态。聘请中国林科院、北林大等机构,高标准编制森林康养规划,以养心、养身、养老为方向,重点开发医养结合、静修调理为重点的康养产品,策划推进“耕读李家”“牧心谷”等13个森林康养基地项目。目前,总投资5000万元的静心书院等项目建成运营,总投资2亿元的甘露别院等项目加快建设,境元森林康养生态园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国德山庄、晟境农业上榜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

二是培育特色民宿业态。将茶道、花果、田园等文化元素有机融入特色旅游主题民宿建设,重点打造30家特色民宿,“状元茗舍”“读隅山居”等16家中高端特色民宿投入运营,另有“阅山·水舍”等10家主题民宿在建,其中“晟境·未茗”成为全国著名品牌“花筑”旗下一员,状元茗舍获得三明唯一闽宿最佳品牌称号,泰宁被授予“福建民宿发展突出贡献奖”。

三是培育影视文化业态。持续推进省级泰宁丹霞文化产业园建设,出台了全省山区县首个《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吸引影视公司在泰设立机构、开展创作、拍摄剧目。泰宁被纳入福建影视产业发展“2+1”统筹布局,成为福建省影视基地联盟成员单位。目前泰宁县已启动2000平方米摄影棚项目建设。

四是培育研学培训业态。针对性开发了7条研学线路、编制了14个研学课程,吸引特定群体来泰研学旅行、写生摄影和社会实践,全力打响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品牌,打造全域写生基地。目前,已培养60余位研学导师,2019年共接待省内外40多所中小学校5.3万名学生,吸引菲律宾、马来西亚、港澳台近3000名青少年学生来泰研学。

五是培育运动休闲业态。因地制宜探索文化、体育和旅游的最佳结合方式,每年举办环大金湖世界华人山地马拉松、环大金湖骑行大赛、水上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努力争取皮划艇、攀岩等运动训练基地落户泰宁。2019年,吸引运动爱好者2万多人次,泰宁入选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马拉松赛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精品线路。

03
坚持融合理念,抓全域发展

一是与城市建设相融合。按照“把城市建出文化来”的理念,着力修古城、建新城、管老城,塑造好泰宁城市的“第一眼”“第一感”“第一夜”,特别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古城保护与开发,打造18个景园、“三河六岸”夜景,规划建设环山、滨河、沿湖“三个10公里”步道,打造山水城融合型城市。同时,加快产城融合,实施古城业态提升项目,补齐“吃、住、行、游、购、娱”要素短板,努力打造与旅游城市相匹配的功能品位。

二是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按照“农村要有农村样子”的要求,加强文脉传承,强化农村风貌管控,健全完善自建房等审验机制,全域推广以“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为基本元素的泰宁建筑风格,严格控制建筑色彩、体量、层高,并结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五行动”,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旅的新房新村,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泰宁县召开。

三是与特色农业相融合。按照“把农产品转化为文创产品”的思路,创立“寻找泰味”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培育泰崖、八仙崖、暖菇馆、淘泰宝等O2O体验店,设计统一LOGO,打造泰宁吉祥物“康康”“宁宁”,植入20余种特色农产品开发设计中,形成特色文化旅游标识,助推产品上行销售,提升品牌影响力、产品附加值。

04
坚持创新拓展,抓整体推进

一是创新项目开发。着力“老项目新开发”,实施全市首个景区夜游项目(九龙潭)、寨下玻璃滑道等项目,通过植入演绎性、趣味性、动态性特色元素,实现“小投入大带动”;着力“在保护中开发”,挖掘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推出民俗文化展演等产品,加快东方军纪念园等“一园五星”红色项目建设,举办“小城过大年”等“风展红旗如画”系列活动,泰宁古城旅游休闲区列入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二是创新营销机制。借助新媒体营销,与“两微一抖”、头条等合作,“千年古城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浏览量达200多万;加强目的地营销,拓展远程市场,北京市场2019年招徕游客2万余人、增长10余倍;推行全民营销,把旅游营销作为乡镇、部门的“业务职责”,开展“引会议、引培训”竞赛,2019年67个单位招徕会务类团队670批6.4万人次。

三是创新管理服务。打造“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实现镇镇有干线、新能源公交车全域化运营,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智慧旅游项目;借助“e三明”平台推行“互联网+旅游监管”,妥善办结涉旅诉求20件;探索“1+N”旅游企业管理模式改革,加快推进旅游集团股份制改造;探索出“生态+文化”“景区+农户”等6种旅游扶贫模式,水际村“三大协会”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旅游+扶贫”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