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看这个贫困村,如何置办“家业”壮大村财
2019-03-15 11:55:48 邹小兰 来源:梅口乡   责任编辑:  

梅口乡拥坑村是市级贫困村,村财主要依靠发包收入、烟叶返税,村财收入缺乏长效稳定的项目,如何让贫困村真正断穷根、富长久,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村财收入梅口乡拥坑村念好“资源”经,做活“财”文章,置办“家业”,增强村级自身“活血造血”功能。 

趁力“春风”   坐稳村财

“今天开始,我们拥坑村有了稳定的村财增收点。”梅口乡拥坑村支部书记肖庆华说。

3月13日,梅口乡拥坑村新村部二楼多功能餐厅完成招标,找到了主人,标志着梅口乡拥坑村每年有了4.06万元稳定的收入。

2015年梅口乡拥坑村党支部抓住县委实施“春风工程”的有利契机,发挥集镇优势,积极争取到15万元“春风工程”专项资金,并向上级各部门争取到百余万元资金,建设集镇综合农贸市场,其中二楼集餐饮、承办各类酒席等多功能餐厅;三楼用于管理房、村办公室和村会议室。

依托“春风工程”,拥坑村党支部盘活资源,做活村财,走出了一条村财稳定增收路子。 

借力“产业”  助力村财

肖志平梅口乡拥坑村党员,也是福建省玫瑰谷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回乡创业,种植500亩玫瑰花,生产各类玫瑰相关产品,形成玫瑰产业链。

“企业可以解决资金周转问题,村里可以促进村财增收,这是一举两得。”玫瑰谷公司负责人肖志平说。

拥坑村党支部借力村境内企业,促进村财增收,帮扶贫困户。村党支部利用市扶贫协会提供的扶贫专项资金4万元,入股福建省玫瑰谷生态有限公司认购玫瑰谷9亩玫瑰花山场,每年公司分红1.3万余元,增加村财。同时,党支部入股省级龙头企业状元茗公司,以每年2000元/亩的价格,认养10亩优质成熟茶园5年经营权,每年可获固定收益10600元。村党支部将分红收入收益作为村级扶贫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户增收,让每个村民富裕起来。 

发力多方  促动村财

“我村党支部激活资金,多方寻找投资机会,让村财袋子鼓起来。”拥坑村党支部书记说。

2018年拥坑村党支部利用扶贫资金入股泰宁县辉弘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底开始分红,村财每年增收万余元。

同时村党支部积极与党建引领示范村水际村对接,争取资金入股水际村商铺改造,壮大村财收入。  (梅口乡  邹小兰)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