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宁化县:打好“教育扶贫”牌 助力孩童实现读书梦
2018-11-05 11:08:45 龚依敏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  

 10月30日,“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媒体走转改一行来到宁化县。


“今年,县里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幼儿‘补差’政策,实现218名贫困家庭的幼儿零学费入园,做到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宁化县教育局副局长林安说。补齐学前教育这一环后,全县教育精准扶贫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全覆盖,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因贫辍学、因贫失学。


将教育放在首位的宁化县,在教育方面可谓是尽心尽力、真抓实干,始终秉持着“适度超前”的原则。在所到的石壁中心学校和湖村中心学校两所学校里,随处可见“知识改变命运,资助改变人生”、“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等等的标语。

“宁化教育最亮的两张名片,一张是教育教学质量,另一张就是教育精准扶贫。”


2016年,宁化县创新“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即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和全程管理;扶志工程、扶智工程和扶助工程;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突出“学前教育”“大学教育”两头抓精准帮扶。


林安副局长针对“三全三扶一档”模式介绍道:“我们组织了全县3068名教师全员参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全县各中小学校级班子成员组成“扶志”团,做到“资助”与“励志”并重、“助学”与“育人”并举。由班主任、科任教师组成“扶智”组,与在校贫困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无缝帮扶”,由学校资助中心人员“扶助”,推进各类资助政策的落实。”


在宁化一中就读的曹同学在去年高考中以631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他取得的好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外,离不开他的班主任黄文利老师对他的帮助。在高一时黄老师通过贫困生的档案了解到曹同学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家里的奶奶也80多岁的高龄了,家里十分困难。学习上也有所偏科,英语科目较弱一些,黄老师便在每周六都对他进行免费的英语课外辅导,并鼓励他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树立理想。生活中,黄老师也经常去往曹同学的家中关心其日常生活,一起干农活,坐在一起谈谈心,告诉他要“尽你所能,帮助家里”。真正做到了“扶志”“扶智”“扶助”三者并行。


据了解,宁化自2016年至今共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县级助学金681.7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543人次,帮助437名贫困学生顺利进入高校学习。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献助学金900余万元,帮助支持7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让孩子们都“有书读、有学上,读好书、上好学。”(龚依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