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 > 正文
建宁县:全国最大的“种子县”--每十颗杂交水稻种子,就有一颗来自这个地方!|网络媒体走转改
2018-10-31 09:21:13 龚依敏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  

 10月18日,“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媒体走转改一行来到建宁县的天力种业加工中心。

冠有“北有张掖,南有建宁”之称的建宁县现有耕地面积28万亩,农业人口12万,从事育种的农民8万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万。

走进天力种业中心的生产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将杂交水稻种子装袋,机器轰轰作响,瞬间一袋又一袋的种子就已装袋完毕。据悉,这些种子销将往全国各地,以及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建宁地处武夷山脉中段南麓,具有先天优越的地势条件以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温稳定,是杂交水稻繁育、制种的理想区域。同时,以山脉和丘陵作为天然的屏障隔开了不同的水稻品种,大大防止了授粉期间串粉现象的发生。”天力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思洲说。

毕业于福建农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的曹思洲,从事这个行业已经31年了,是制种行业的“老手”。2016年,响应建宁县政府做强做大种子产业的号召,在建宁县注册成立福建天力种业有限公司,推行以“大型育繁推一体化公司+专业制种公司+职业制种大户”的模式,拥有二十年以上制种经验的生产技术人员31人,培养出一批新时期新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制种规模200亩以上乃至上千亩的制种专业户。


“自从2001年开始制种以来,我的生活也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单是去年制种就有5万元的收入,这两年买了房也买了车,幸福指数也提高了!”均口镇修竹村主任王招平高兴地说。今年,王招平除了自家有的3亩地外,还转租了其他农户的15亩地进行制种,希望能获得更多的收益,日子越来越好。

据了解,建宁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目前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年产量3100万公斤以上,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10%左右。(龚依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