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收割机取代“老把式”,田间地头新风景
2018-10-26 09:28:46 江晓君 詹铭杰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  

      站在泰宁县朱口镇王坑村余家岭的田间地头,满目是金灿灿的稻谷,秋风吹过,缕缕稻香扑鼻。不时,传来一阵“轰隆轰隆”的机器轰鸣声,一片片金色的水稻瞬间便不见了踪影,田地里只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收割机在铺满金黄色的稻田里穿梭忙碌,成为田间地头的一道别致风景。

      这位驾着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去自如的驾驶员便是王坑村村民余先泽,余先泽本人种有200亩水稻,原先一到收割的时节,就忙得不可开交,村里年轻的劳动力大多都外出务工,还要从其他村请来劳动力收割稻谷,支付每个人每天100元的务工费,花费高、时间耗费多,而且劳动强度大,烈日下劳作农民体力消耗大,身心俱疲。

      自打去年老余拿出往年在外务工的存款及国家给予的购置农机补贴买了一台收割机后,老余和父亲两个人就可以完成原本繁杂艰苦的工作。老余开着收割机自由地徜徉在金黄的稻田里,不一会儿就收获满满一车厢稻谷,而他的老父亲只需等候在田埂旁,进行装袋工作时搭把手即可。机器直接脱粒、装袋运输等工序一气呵成,大大减少粮食损耗,提高了收割效率,节省了开支,降低了收割成本,还让老余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难收割生活。

      老余利用收完稻谷的闲暇时间,还应邀到其他村民家进行收割工作,每亩收费100元,工作效率让曾经的插秧高手、收割能手相形见绌,都感叹到:“再巧的手也比不上机械呀!”

      老余认为以前是学会一门手艺不愁饭吃,如今是不外出打工,掌握一门农业技术也一样能致富,这也成为了朱口镇广大农户的共识。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