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荒田种山露,奔向“致富路”
2018-09-18 10:07:16 许晶晶 来源:新桥乡  责任编辑:  

近日,在新桥乡枫源村外垇组的一片田地里,村民黄桂辉拿着锄耙为一丘丘山露除草。看到山露长势良好,他除草除得越发起劲。

黄桂辉家原是贫困户。他一家5口人,妻子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肾衰竭等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他家房子在2010年特大洪灾中被冲毁,一家人搬到交通不便的山里居住,务农的微薄收入只够勉强维持一家人生计,2015年“回头看”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评贫困户后,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户了解其家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为他家脱贫增收出谋划策。

2016年,乡里帮助黄桂辉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名额,于当年年底乔迁至新居,圆了“住房梦”;去年,帮扶责任人在走访中了解到黄桂辉对养殖很感兴趣,鼓励他发展“短平快”的鸡鸭养殖项目,为其申请中央财政扶贫资金3000元购买鸡苗、鸭苗以及猪仔,办起了纯生态“致富农场”,一年下来收益2万元左右;当年年底又补助2200元让其扩大农场养殖规模,增加收入。

黄桂辉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以及勤劳的双手,于2017年年底实现脱贫。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仍然多方寻找“致富路”。

在一次无意中,他得知南京某经销商每年都会收购山露根,而邻村的经济能人小邓就种过山露,有这一方面的经验。山露又叫野南瓜或掌叶蜂斗菜,可以食用、药用,具有解毒祛淤、消肿止痛等功效,适用于扁桃体炎、痈肿疔毒、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等病症。于是他起了念头,想利用16亩荒田种山露。

说干就干。他一方面与经销商达成销售协议,一方面开荒。小邓得知黄桂辉想要种植山露,便让他去把基地剩余的山露根挖走,免费赠送给他。目前,黄桂辉的16亩荒田里山露长势旺盛,每年9月份可收成一批山露根,由经销商全部收购,预计年收益可达1万元左右。

从贫困户走上致富路,黄桂辉在群策群力的帮助下,成为了乡里脱贫致富典型人物。(新桥乡 许晶晶)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