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看天吃饭”?不!烤房“烘稻”解决晒稻难题
2018-08-30 09:44:31 肖相佐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  

暮夏入秋,送来的不止丝丝凉意,还有连日来的阵阵阴雨。时下原是稻谷压弯腰,粮农喜收获的季节,可家住上青乡三南村的肖毓书却愁眉苦脸,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这可怎么办啊?要是一直不出太阳,我这十几亩制种稻全都发芽发霉了,这小半年可算白忙活了。”肖毓书急得在村部来回踱步。

原来由于近一个多星期的阴雨天气,原先已经收割的(制种)谷子没办法晒干,田间还未收割的水稻也不敢贸然收割,充足的水分一旦让稻谷发芽,农户将损失惨重。

“你先别急,现在村里面临你这种情况的不止你一个人,目前村里已经有人在用烤房烘稻。原先的烟叶烤房经过简易改装,安好烤片烤架之后,基本能够实现稻谷烘干。目前安装烘烤设备,经种子公司补贴之后,农户个人才出几百块。有了烤房烘稻,不用再‘看天吃饭’,就是再下一个月的雨也不怕。”包村干部小肖对肖毓书说道。

据悉,为应对近期阴雨天气,减少农户损失,上青乡认真谋划,积极部署,安排包村干部下村指导稻谷烘烤工作。全乡各村烤房基本安装烘稻设备,中型烤房一次烘稻约为5000斤,烘烤时间约为三天。综合利用烤房烘干稻谷有效解决了稻谷收割期间雨水偏多、稻谷发芽霉变、马路晒谷影响交通等问题,获得了广大农户点赞。(上青乡 肖相佐)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