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治村有妙招:如有不良行为,“诚信档案”记录在案,在村务公开栏里公布!
2018-08-15 09:45:07 肖剑一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日前 ,泰宁县大龙乡双坪村的村务公开栏里,张贴了一张新公告,引起了村民的围观及议论。

这是每半年一公布的村民“诚信档案”。

“今年上半年,我村的诚信档案上记录了6条不文明行为。在公开之前我们也告知当事人,公开他的记录并不是嘲笑,是希望他能以此为戒,不再犯,更希望他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为村里的文明乡村建设出一份力。”双坪村书记李昌金说。

“早该这么贴出来了,以户为单位的诚信档案把每个人的不良行为‘记录在案’,既能作为警示提醒又能使本人意识到错误及时改正,多好啊!”村民老廖看着不禁感慨。

该村建立“诚信档案”的初衷,是为了激励村民更加自觉遵守规定,促进乡村文明新风尚。

今年年初,该村制定《诚信档案评分标准》,将不履行赡养义务,不爱护环境卫生,肆意散播谣言等不文明行为纳入诚信档案。相比于村规民约,诚信评分涉及的范围更广,更细。有些不属于违反村规行为,但属于“私、刮、要、脏、胡、缠、欺、骗、弃、差”十大违反诚信行为之一,就用诚信档案进行约束。

“我们一般把诚信档案称为诚信十条,犯了其中一条,你的诚信档案上就会有一条记录,不仅自己脸上没光,孩子现在上小学了会识字了,如果看到我们的名字,小孩会觉得在同学们面前不好意思。”小孩正在上五年级的贫困户李清旺说。

诚信档案村民们会惧怕吗?是否有威慑力呢?不用担心,自有妙招。原来这份诚信档案已经于年底的合作社分红、文明家庭的评比等挂钩,一旦诚信档案“榜上有名”,今明两年都将无缘评比。与村民的切身利益相关,怎能不好好遵守呢?

“诚信十条的出台和推广是件大好事,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承诺诚信待人,诚信做事。”双坪村贫困户李清旺在承诺书上郑重的签上了名字。(大龙乡 肖剑一)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