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儿媳就像女儿”这个农村妇女赢得了全村人的点赞!
2018-08-14 10:11:12 肖相佐 来源:上青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在上青乡三南村,提起邓仁玉,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多年来,她恪守传统孝道,用坚强与理解编织了一个大家庭的和谐美满;用真心和耐心打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困局;用宽厚和包容诠释了“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根本”的中华传统美德。

放弃进城机会,扛起照顾瘫痪婆婆的重担

30多年前,邓仁玉认识了丈夫卢远忠。当时,卢远忠家庭比较贫困,他母亲年轻时因患上脑膜炎,后经过治疗虽已病愈却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多年的治病也花费耗尽了卢家所有的积蓄。

邓仁玉并没有因为卢家的家庭状况而有所顾虑,带着只要婚后勤俭持家、善于经营就能过好日子的念头,毅然嫁入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

丈夫卢远忠是乡里的小学老师,有一定的工资收入;自已种植水稻和烟叶,农忙之余打些零工;婆婆虽然患病但生活也基本能够自理,一家人的日子很快就红火了起来。眼看着日子越来越有盼头,邓仁玉心里也想着存够了钱和丈夫去县城或者外面闯荡一番。

天有不测风云,20136月的一天,婆婆的一次摔倒重伤彻底粉碎了这个家庭的美梦,原本身体就不好的婆婆瘫痪了,全身仅仅一只右手能动。

当丈夫还沉浸在悲伤之中,为未来如何照顾瘫痪的老母发愁之际,邓仁玉拨开了笼罩在这个家庭的“阴云”。“我们不进城了,你放心,我以后就留在家里专心照顾婆婆,你安心在学校教书育人!”

就这样,邓仁玉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

儿媳就像女儿,五年悉心照料无怨无悔

婆婆卧床的5年里,邓仁玉没睡过一晚安稳觉,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帮婆婆翻身、换尿不湿,早晨还要早起为婆婆做可口的饭菜。

婆婆瘫痪后天天待在屋里,心情变得烦躁。为了给婆婆解闷,邓仁玉先是买来电视机和收音机,结果没几天,婆婆又嫌闹腾,吵着让搬走。邓仁玉找来村里的左邻右舍陪婆婆聊天,每逢天气晴朗的时候,她把婆婆抱到轮椅车上,推出去晒晒太阳,看看自己院子里养的鸡鸭,看看田间地头的绿色。渐渐地,婆婆的心情变好了。

瘫痪的老人只有一只右手能动,加上年逾古稀牙口不好,每顿饭都要喂一个多小时。邓仁玉从不厌烦,总是先把婆婆喂饱了以后自己再吃饭。婆婆不能吃太硬的东西,为了增加营养,邓仁玉就挖空心思为婆婆做饭,鱼虾肉剁碎了给婆婆包饺子、包馄饨,蒸鸡蛋羹......怕老人卧床时间长了得褥疮,她就每天给婆婆捶背、擦洗身体,隔两个小时就翻一次身。尽管家里有瘫痪的病人,但邓仁玉家里一尘不染,去过她家的人都说,就是健康老人的家,也没有这么干净。

婆婆患病的5年里,邓仁玉尽量不出远门。亲戚朋友家婚丧嫁娶,她也是尽可能推掉不去,实在推不掉的,都是先在家把婆婆喂饱了再去。宴席上的鸡鸭鱼肉她都舍不得吃,打包带回给婆婆。

5年的卧床对一个高龄老人来说也是一种精神煎熬。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鼓励婆婆积极面对生活,邓仁玉闲下来就会坐在老人床边陪她说说话,聊聊天,让老人好好地活着,看孙子结婚,抱重孙子,用质朴的话语让老人心存生活的希望。

 “这个儿媳妇真是体贴有孝心,把她婆婆照顾得十分周到,就像是亲生女儿一样。”多年的辛苦付出,让婆婆的身心保持了健康的状态,邓仁玉赢得了村里左邻右舍的夸赞。

孝老爱亲典范,她的故事浸润乡民心田

邓仁玉无声的行动对她的孩子无疑是最好的教育。照顾好婆婆,也是她这么多年来的“天字第一号的大事”。每天,把婆婆安顿好之后邓仁玉才开始自己的生活与工作。

照料老人的“队伍”也从刚开始时邓仁玉一个人在“战斗”,变成一家人在“接力”。她儿子从小看到她照顾老人那么辛苦,在上学之余就会帮她一起照顾,也学会了关心他人。现在,儿子虽然在深圳,但下班后一有时间他就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视频,询问奶奶和父母的身体状况,逢年过节都会亲自回家照顾侍奉奶奶。

“我的爱人既要料理我们一大家子的家务,又要照顾我母亲,整天忙里忙外都没有好好休息,我看在眼里也很心疼。我在上课无法照顾母亲,就在课堂上教育我的学生,一定要做一个孝顺父母的人。”说起自己的妻子,丈夫卢远忠满是愧疚与感激。

三南村村书记肖秀文说:“我们周围人都以邓仁玉为榜样,乡邻们都说:‘人家连婆婆都可以照顾得那么好,我们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照顾不好,还有脸见人么?’”

风风雨雨几十年,邓仁玉的人生就像一本书,沉重厚实。无论是对婆婆所尽的孝道,还是对儿子的言传身教,邓仁玉不曾犹豫、不曾彷徨。她常说,“我只是踏实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尽了一个做子女的义务。”然而每个平凡的瞬间串连起来,每个孝老爱亲的镜头不断叠加,就酝酿出邓仁玉沧桑岁月的馥郁芬芳。(肖相佐)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