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城村同创 共建文明—-开善乡余源村注入“八个一”文明细胞创建全国文明村
2018-07-24 16:07:46 王高飞 肖国平 来源:开善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泰宁县开善乡余源村2017年入选第五批全国文明村,村两委加大创建力度,深入开展“八个一”文明创建细胞工程,不断夯实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基础。

设立一个美德善行榜

  近年来,余源村广泛开展美德善行系列活动,较好探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壮大典型群体,放大典型效应,全村上下较好形成了崇德向善、友爱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余源村结合开善乡开展的“日行一善积善向上”主题实践活动,把在活动中涌现出来了一批先模人物先进事迹汇集成“出彩开善人”,制成美德善行榜,其中有省见义勇为张汉隆、省孝老爱亲陈春辉以及各行业先进典型,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深化思想。

  设立美德善行榜,老党员罗贤德的事迹上榜。这么一个在人眼中觉得“很傻”的老人正影响着身边一群人,余老已年近80,但他主动承担起全村干道的清洁打扫工作。在余源村,“向上向善”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这么多年,大家看着罗贤德的付出,很是感动,在他的带领下居民们也开始做好事,不再计较个人得失,村里道路脏了,村民自发打扫,看到有垃圾了,随手就清理掉。”村支部宣传委员余贤宏说。

选树一批农村新乡贤

  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农村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抓手,是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是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对于加快推进农村“三化”同步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社会管理,促进农村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余源村在全村按照农户自评、村民互评、村级审核、党委审批、授牌表彰的程序创评“星级文明户”,对村里每户农户按十星级评比,创评出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身边好人,评选凡人善举,让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社会美德广为弘扬。

  “互相谅解的人多了,发生邻里纠纷、违法乱纪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科学致富的人多了,瞎干蛮干、无所事事的人少了;争当先进,不甘落后的人多了,要扶贫、吃补助的人少了。”村民用“三多三少”来形容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好处。

 

建好一个农村文化广场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不断增强,建成一个集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农村文化广场势在必行。2018年余源村将按照“规划好、建筑美;卫生好、环境美;生态好、山水美;产业好、生活美;设施好、功能美;管理好、乡风美”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标准,创建美好家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平整闲置地近1500平方米,进行硬化、美化、亮化,配套球场、广场舞场地、休闲步道等文化体育设施,加强文化体育阵地建设,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

  “以前我们只看着城里广场热闹非凡,现在我们村也将有自己的文化场所了,平时闲来没事大家来坐坐、玩玩,搞点文化活动,说说家中琐事,感觉全村都成了一家人了。”在余源村在建的广场上,村民正惬意地地聊着。

成立一个村民议事会

  “尊敬的理事:您好!为把协商民主引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更多地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民主协商增进共识,不断推进我村协商民主广泛性、多层性、制度化发展。兹定于本月26日晚7点在村部二楼会议室召开余源村协商议事会,敬请您准时出席。”上述内容是由村支部书记余佐勤通过微信发出的会议通知书,这次协商的议题是余源村绕村休闲步道规划及建设。

  余源村通过建立百姓议事堂,把村里素质好、有威望且群众信得过的人选为理事,围绕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建立了“怎么办、由群众说了算”,定期召开由村干部、部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参加的村情民意恳谈会,推行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

  村民议事会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村居民密切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协商,使群众更广泛直接地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实现了“村情民知、村事民定、村务民管、村利民享”,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村民自治,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能跟村干部们一起商讨村里的大小事,我们更放心,意见建议合理的话也会被采纳,干起来也很有劲头!”一名议事会员如是说。

培养一支农村文艺团队

  农村文艺团队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乡镇群众文化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业余文艺团队建设,是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它对于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让群众在家门口零距离参与文化娱乐活动,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余源村由村里传统乐手和邻村乐手组成男女两支40余人的民间传统乐器演奏队,并建立了广场舞队和健身操队,在宣传文化中心户组织带领下,利用农闲时分组织活动,参加展示展演,丰富了村民的文体生活,陶冶了他们的情操。

建好一个道德讲堂

  开善乡以“精准扶贫”方略为指导在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的同时,依托“全国文明村”的创建,指导余源村开展文明新村建设。

  村里把宗祠改造为道德讲堂,精心布置和挂传统道德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张贴画,乡村讲师利用晚上到道德讲党向村民授课,把理论宣讲和致富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以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为主线,开展“结对讲堂”、“爱心妈妈”、公益宣传进农村、传承好家风家训、评选身边好人等活动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和生产技能,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精准扶贫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受到广大村民的广泛好评。

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

  余源村共有60岁以上老人80余名,由于村里产业底子薄,大部分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许多空巢老人都得不到很好的照料。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余源村由村干部,在家的村民代表、党员以及青年为主成立了一支25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期不定期地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困难户等开展志愿服务,为他们生产、生活提供帮助。

   江求莲既是村里的空巢老人也是社区的低保户,志愿者定期到老人家搞卫生和老人聊天,逢年过节为老人送去生活物质及祝福,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上的需求。每次志愿者上门服务老人都会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你们来看望我,你们就是我的家人,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

制作一批公益广告

  余源村创新宣传学习方式,采取“宣传+”的模式,制作公益广告,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创建全国文明村,做到学习宣传与农民零距离,更接农村地气,充分把党的声音送到每一位农民的心坎上。

  社会宣传“见缝插针”,在村部展牌、橱窗、报栏和村庄入口、干道醒目路段,让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遍布村巷,造舆论,用深厚氛围浸润人。

  余源村通过注入“八个一”文明细胞,聚焦培育文明人,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风尚蔚然兴起,村民素养得到有力提升,有力推进了全国文明村创建。( 王高飞 肖国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