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泰宁县林业局在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管理培训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2018-07-19 11:01:08  来源:林业局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近日, 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在厦门市举办了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管理培训会,各松材线虫病发生县(市、区)林业局分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领导和市、县(区)森防站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邀请了多位博士、教授就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工作组织与管理、松材线虫病防控及效果监管、林用药剂药械使用与管理、防治公司防治质量监管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同时,培训会还邀请了泰宁县林业局围绕泰宁县狠抓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泰宁县按照“消灭存量、控制增量”的思路,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松材线虫病新发生疫点面积、松枯死木数量大幅下降,实现“一年有效控制、三年根本好转、五年全面巩固”目标。

主要经验做法有:一是因地制宜抓保护。根据疫点小班所处生态区位功能及疫情发生程度,划定核心防御区、重点防控区、一般预防区,实行分类管理、分区施策,对重点生态区位范围“两区四线”即核心景区及其周边“两沿一环”一重山4.7万亩松林采取综合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力保森林生态和景观资源完整。二是市场运作保质量。对疫情除治实行市场化运作,推动松材线虫病分散防治向专业化防治方式转变,采取公开招投标、绩效承包的方式,确定技术雄厚、经验丰富的有害生物防治公司,实施泰宁自然遗产地松材线虫病持续控制项目,防控进度和质量得到切实保障。三是科学诱捕防扩散。挂设福建农林大学新型松墨天牛诱捕器1700个,通过科学安排放置点、及时收集清点、换好诱捕剂等措施,充分发挥松墨天牛诱捕器的最大效果,捕获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墨天牛27万只,有效阻断了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传播。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