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为了孩子,他用爱撑起蓝天;依靠帮扶和努力,他在致富路上健步如飞
2018-06-12 17:47:14 杨爱英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在一次交叉入户检查的时候,我看见了一幅非常感人的画面:一个父亲双手伸开站在不远处的地方,用慈爱而鼓励的声音说:“来孩子,你扶着墙慢点走过来,走到爸爸这。”而那个有点胆怯的小女孩站在原地睁着双眼,望着父亲想去又不敢去,她用自己的双手紧紧地扶在墙上,父亲耐心地说:“宝贝,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爸爸在这不会有事的。”女孩尝试着慢慢抬起那似乎没什么力气的小脚,过了挺久终于挪出了一小步,而父亲却高兴地拍着手叫道:“没错,宝贝真勇敢。”

当这位父亲抬头看见我们的时候,不好意思地对我们说:“你们来了,刚才我在训练我的女儿走路,让你们久等了,快进来坐坐。”

这位父亲就是大龙乡大布村大兴组2013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戴贵庭。因女儿犯有先天性脑瘫,他没有技术只能靠在外打零工给女儿看病,多年来欠下不少债。雪上加霜的是,爱人在女儿一岁多的时候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

这个当爹又当娘的小伙子,心里虽苦却用他的勤劳与毅力为这个家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当我们问他最近女儿情况有没有好转的时候,他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乡政府和帮扶责任人。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这种家庭不可能过上这个好日子的。女儿也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快。”说完他把女儿抱过来说:“叫一下叔叔、阿姨好。”女儿很懂事地向我们打招呼。他说:“女儿现在在大布中心小学读三年级了,挺乖的,学习成绩也不错。”

接着,小戴带着我们一行人到他工作的雾山合作社看他的劳动成果,只见6个食用菌大棚里,一排排整齐有序如雨后春笋般的香菇不断冒出,合作社里有几个村民和贫困户们正在忙着采摘。戴贵庭指着一颗颗饱满圆润的香菇说:“我的帮扶责任人了解到我会水电工的技术,就把我介绍给雾山合作社当任水电工,2016年获得工资30000元,2017年获取工资2500元(务工1个月);同时还介绍我承包大布中心小学水电安装工程,年工资2万元。为了提高我的就业技能,免费派我到三明技术学校学习锅炉培训,取得二级锅炉司炉证。”

带队组长拍着他的肩高兴地说:“小戴,党和政府及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与引导是很重要,脱贫也是靠你自己的努力。”

我笑着说:“你今后还有什么打算?”他那张黝黑的脸上憧憬着说:“跟着党走,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通过一年的学习种植,在掌握食用菌种植技术后,我想通过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打算种植春季香菇2.2万袋,夏菇1.5万袋。”

最近,笔者又碰到了戴贵庭,他告诉我说这两天忙着雇用村里的贫困户到自己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帮忙采摘香菇。2018年,按照一袋香菇2元利润计算,仅通过种植香菇就可增收7万元。

作为低保贫困户,戴贵庭每年可以领取到低保金7257元,工资收入27500元,合作社分红3800元,产业扶持补助1320元,其它转移性收入15895元,人均收入达到18590元,于2016年稳定达到了脱贫,而今,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步子越迈越矫捷。(大龙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