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光”耀全村!看这个乡借光生金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2018-06-12 09:46:02 燕梦莹 曹飞翔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这钱每个月都能准时到账,只要按时去结就行,特方便、省心!自去年5月份并网发电开始已经从电力公司陆陆续续结了将近6万元,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达到了双增收,如今底气足了,村里的工作也好开展多了,老百姓更加信任和拥护党了......”大田乡料坊村主任邹贵宝欣喜地告诉笔者。

何出此言?原来是屋顶银行“光”耀全村。

近日,在一组航拍镜头中可以看到,料坊村村部房顶上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的直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料坊村村部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2.4万元50KW。该项目获得的收益,由村集体统一进行分配,5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益分配,50%用于村集体的公益事业。

那么,大田乡是如何整乡推进借光生“金”?

2017年下半年,大田乡积极争取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专项资金和“春风工程”项目资金共计100万元,成立泰宁县瑞田光伏发电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大田、金坑、谙下、北斗等四个贫困村(空壳村)入股。2017年12月份,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一期项目规模为120.3KW,于2018年1月23日完工并网发电。该项目预计年发电14.5万度,年收益12.3万元,在大力推动四个村村财增收的同时,可带动6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初,料坊、鱼川、垒际等3个村入股瑞田光伏发电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同时,通过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公司继续投入136万元,启动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二期工程,项目规模为161.28KW,5月份完工并网发电,受益贫困户增加至126户。

“今天的发电总量是852千瓦时,按照每千瓦时0.85元的电费收益,大家可以获得700多元收入!”6月11日,大田村党支部书记杨绍华告诉笔者,自己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就能实时掌握光伏项目的发电量,并换算出当天的收益。

“如今政策真的太好了,不用出工出力就有分红,去年我就领了600元,并且安装光伏项目时务工还另赚了1200元,平时还有时间和精力去管理我的竹山、稻田、鱼塘等,日子都被光伏照亮啦!”料坊村贫困户余功发乐呵呵地说道。

“现在每天看到太阳我都很开心,那都是钱哦。老了老了还赶上好政策,每笔钱对我们来说都是雪中送炭......”贫困户廖天生感叹!

2017年以来,大田乡看准了光伏发电具有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既“立竿见影”,又绿色环保的优点;把发展光伏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可持续脱贫”、“质量脱贫”的亮点项目,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决心引领贫困户早日致富奔小康。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