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留守妇女抱团互助,农活交流两不误
2018-06-05 11:17:11 李志珍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往年每次到了采烟季节就开始愁,家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哪有时间去找人帮忙,雇人难雇啊。今年我在妇女互助微信群满吆喝了声,这不,一下子就召集了6名留守妇女过来帮忙。”料坊村烟农廖玉琴告诉笔者。

近日,在料坊村新华组廖玉琴的烤烟房旁,几位妇女正分组忙碌着,有的递烟,有的编烟,不到一会功夫,一条条烟杆上挂满了碧绿的烟叶。

“今天多亏有你们帮忙,我家烤烟终于及时采完编完,中午就可以开烤了,谢谢姐妹们!”廖玉琴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客气啥,前段时间你不是也帮我晒笋的嘛。”一旁的村妇女主任余美玉边察汗边说道。

连日来,在大田乡料坊村的烟田里及烤烟篷内,都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动人场景:妇女们三五成群结对干着农活,大家有说有笑,不时还哼上一曲。这些快乐的“娘子军”是由该村的留守妇女组成的“留守妇女互助队”。

近年来,随着土地规模流转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每到农忙时节,不少种植大户们都为缺少劳力犯愁,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在家承担着繁重的生产劳动和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重任。

为给留守妇女搭建学习、倾诉、交流、互助的平台,今年,大田乡妇联积极组织各村留守妇女,依托妇女之家,各村成立“农村留守妇女互助队”,并挑选一名热心妇女作为互助队队长,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留守妇女们谈心、交流,对重点困难留守妇女进行生活帮扶、技术帮助,特别是农忙季节生产互助。同时,利用乡劳动服务站建设平台,对留守妇女进行烤烟、食用菌等种养业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

“留守妇女互助队”除解决自家及邻里间的生产难题外,在闲暇之余还为困难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帮助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目前,全乡参与互助队的留守妇女已有120余人,留守妇女互助队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互助队’就像是一根纽带,让留守妇女们在生产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中互相照应,精神生活快乐充实,营造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和谐氛围。”大田乡妇联主席陈琳说。(大田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