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产业+务工”双向连线,助聂长文脱“贫帽”奔致富
2018-06-01 11:32:48 肖星华 童兰妹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行走在朱口镇源色村的田地间,农户们三五成群点缀其中,村民聂长文正在田间劳作,忙碌的身影奏响着一曲脱贫致富的乐章。

1971年出生的聂长文常年在外务工,同妻子育有一子,孩子就读小学。一家三口虽不算富裕,却也其乐融融。

十几年前,妻子突然遭受刺激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疾病,聂长文不得不返回家中,照顾一家老小,生活本陷入困境的他,在自身的努力和政府的不断支持帮助下,逐渐焕发新的光彩,日子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种粮能手,自立门户

2017年聂长文看到村里人靠产业种植大部分都挣上了钱,也通过流转土地来进行种植,由挂钩帮扶人宁建勇帮他报名参加了朱口镇三期的“雨露计划”,在获得技术支持以后,流转26亩田地进行制种,并通过在扶贫办与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与合作人老何共同承包了124亩土地。

经过一年的水稻制种,聂长文在种植技术方面已经非常成熟,自己单独承包田地7亩种植水稻,一跃成为村里的种粮能手。

 

公益岗位,助力脱贫

“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造血”才能让精准扶贫实现持续发展,2017年朱口镇成立了综合应急分队,镇帮扶领导宁建勇为保证聂长文有长远的经济收入,让聂长文加入应急分队,每月能够获得稳定收入2000元。

今年镇里设置了河道专管员,聂长文也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其中,每月再增收400元。

 

惠农合作,新兴种植

“机制在于探索,模式在于创新。”只有因地制宜选对发展产业,才能可持续地惠及更多的贫困户。

朱口镇与名佑(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采用政府为主导,“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集中流转65亩土地种植槟榔芋,聂长文得知消息后,积极联系镇扶贫办,不愿坐等分红,通过镇扶贫办购买7000余元槟榔芋种苗,自己进行种植,种植面积达16亩,为自己的脱贫路又加一项新兴产业。

现在的聂长文自信满满,通过辛勤努力更是一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通过制种、种槟榔芋、务工,聂长文目前一年收入可以达到数万元,政府还帮助聂长文的妻子申请了居家托养、免费帮聂长文一家投保了意外伤害保险、计生家庭意外险,在多种举措的帮扶下,聂长文一家不仅脱了贫,还坚定地向着致富的道路上走去。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