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乡干部感言:别把好政策给“贪污”了
2018-05-23 08:43:29 邱镛滋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你们把我刚刚讲的内容都记清楚,记在本子上,好好消化,回去后好好传达,确保落实到位,不要左耳进,右耳出,别把好政策贪污了...”在大田乡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上,党委书记吕孙平这样说。

我向来只听过贪污钱、财、物,这贪污政策还真是头一次听到,触动很大。

乡镇是所有政策的源头处和落地点。乡镇干部、村组干部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政策推行者,是所有惠民政策的“掌握者”,而“贪污政策”最有可能在这一环节产生。

作为政策“掌握者”,不学政策即为贪污政策。我们面对的贫困户之所以贫,绝大部分原因在于“不识字”,没有文化,他们不清楚政策情有可原。但我们是政策的“推行者”,没有理由不学,何况学政策也是工作职责,该学而不学就谓之“贪污”。

学了不传达,也是贪污政策。所谓惠民政策,受众就必定是群众,所以一切没有到达群众“脑子里”的政策就必然是被“贪污”了。乡干部、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是联系群众和党的政策之间的联系与纽带,是党的“传声筒”,上一级开会传达或者印发了某些政策,作为“传声筒”,就应该主动学政策,而且自己学懂悟透弄通还不是终点,向群众传达、宣传才是目的,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理解的方式去传达,保证政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政策推行才有可能,惠民政策才能真正惠及于民。

比如说,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异地搬迁这一项,如果政策流程没讲请,群众少了某一环节,对于贫困户来说,这可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只传达而不落实不推行,也叫“贪污”。民之所望,施政方向。政策从制定到推行,落地见效了,群众受益了,施政过程才算完成。开群众会宣传讲的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但是民生工程一件也没抓起来、产业发展不起来、扶贫工作没成效,“光打雷不下雨”,前期工作也就毫无意义,该惠及于民却未曾让民众受益的政策也必然是被“贪污”了。

对于我们来说,学政策,讲政策真的不是难事,有党委、政府的支持,推行政策就有强大后盾,帮扶干部、帮扶责任人只要用心记、用心传达就有可能让自己帮扶的贫困户脱离困境,摆脱贫困。

言至于此,想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每一个你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赋予了我们使命,是考验也是机遇,用心用情投入帮扶工作,别把政策“贪污”了,向组织、向人民、也向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大田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