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住村夜访,杨书记的心结解了
2018-05-11 11:19:30 陈章瀚 来源:开善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5月3日傍晚6点,夕阳的余晖越过山脉,投在泰宁县开善乡墩上村村头,采烟归来的村民三三两两聚集在墩上村村务公开栏边上,激烈地讨论着烟田废旧地膜回收补贴的情况。

“老乡,我们是乡纪委干部,你们采完烟叶不回家在村部门口都讨论什么呢?”泰宁县开善乡纪委陈副书记不解问道。

“以前烟田里的地膜回收补贴都没有公示,现在公示出来,我种的烟叶面积比老郑家的还多,领的补贴却比他家更少,原来是我没有按照要求定时定点将地膜进行回收。”伍大哥指向公示栏内的烟田废旧地膜回收实施方案说道。

“多亏了你们上次到我家与我的一番谈话,指出了我村在村务公开工作上的不足,现在村民每天经过村部的时候都会看看公开栏公示的内容,纷纷赞赏村里的做法。”不远处走来的墩上村党支部书记杨何杰高兴的说到。

去年来,为进一步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泰宁县在在全县各乡镇开展纪委干部“纪委干部住百村、精准监督促廉洁”行动,充分发挥住村的工作优势,深入开展入户访查。

话说今年2月,有群众反映杨支书利用扶贫款高价收买村里地块,建设豆腐皮厂并从中谋利,且利用该厂的营业执照办理贷款后占为己有。开善乡纪委经调阅相关资料,并走访了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及村里的致富能手,同时约谈了杨支书,发现信访的内容不属实,便予以信访了结。然而,被群众误解,被纪委约谈一度成为杨支书的心结,各项工作都受到了影响,甚至开始有些抵触乡纪委干部。

4月10日晚,乡纪委住村干部来到杨支书家中,一反既往的冷淡态度给彼此间的访谈筑起了一道心墙。

“杨书记,你们家今年挖了那么多春笋,效益应该很不错吧!”乡纪委委员小严指着客厅边上的几筐笋子微笑的问到。

打开了话匣子,住村干部便自然的坐在小板凳上帮助杨支书一起剥起了春笋。谈话间,杨支书倒出了自己的苦水,“这些年为村里跑项目,争资金干了那么多实事,却还招到群众莫须有的举报,甚至还被你们乡纪委约谈,这样的干部着实难当!”

“杨书记,村民误解是有原因的,豆腐皮厂的扶贫资金使用你们村仅在村民代表会上告知,没有在村务公开栏上系统的公示,许多群众还不知晓,自然会怀疑干部是否有‘猫腻’。”乡纪委副书记小陈急忙解释到。

“原来是我忽略了村务公开的及时性,以为工作按程序走,不违规违法就行了,这确实是我的不对,我以后坚决改正。” 一番畅心的交谈之后,杨支书嘴角扬起了羞涩的笑容,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那热闹的一幕。

为防止住村工作流于形式,泰宁县纪委除要求乡镇纪委专职干部(限男性)每月住村时间不少于2天的要求,还必须做好“六个一”,即记好一本工作日记,发放一张联系卡,建立一套工作台账,落实一张反馈单,实行每月一报告,每季度开展一次“回头看”等“六个一”工作机制。

此外县纪委通过加强督促检查,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到所挂钩联系乡镇实地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将“住百村、促廉洁”行动落实情况纳入乡镇纪委年度责任目标考评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等,努力把住村工作做深做透,帮助困难群众答疑解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纪委干部通过住村,可以有更多时间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核实相关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以及乡村两级干部责任落实情况 ,精准监督,严肃执纪,全力呵护扶贫‘奶酪’,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泰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善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