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党员先行!领取“责任田”,守护家园美
2018-04-16 09:50:28 杨爱英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杨远英  

家住泰宁县大龙乡大布村67岁的老党员廖大爷一吃完饭,就在家门口“转悠”起来。转了一圈,只听他嘀咕一句 :“不错,挺干净的。党员们带头,村里的卫生比以前好多了。”说完,眼睛又不停地在路面上“逡巡”着。

大布村共有党员70名,过去,大家对党员的最深印象是“能出门旅游”,而现在变成“党员就是卫生承包户”,哪个区块环境卫生有问题,就去找该区块的党员“理论”。

这一变化缘于今年,村党支部书记杨步祥介绍,村里虽有2名保洁人员,但由于该村是集镇所在地,还有许多外来人口,环境卫生问题防不胜防,常常是保洁员前面刚刚清扫过,过不了多久,又脏了,乡里进行卫生督察时,常挨批评。“村里觉得冤枉,保洁员很累,老百姓不满意。”

这事到底怎么办?村干部们有点纠结。这时有党员主动提出,“要不让党员参与到卫生长效管理工作中来,以自己家为中心,就近管理一个区块。”经过一番商量,党员们纷纷表示同意,领取了自己的“责任田”。

“党员家门口都挂着‘党员示范户’的牌子,谁家有党员,老百姓只要往这家门口瞄上一眼就知道,”为此,党员杨春花和陈书能深感有压力,不管是村里组织环境卫生方面的集中行动,还是自发和“脏乱差”过不去,两人都积极参与,这不,前段时间,他俩还带几个村民清扫并冲洗了一段长达600多米遭“污染”的路段。

怎样带动更多党员更尽责地参与卫生长效管理?杨步祥说,不用物质奖励,太功利,“通过农民信箱对杨春花、陈书能这样的党员进行表扬,从而达到宣传目的,80%以上村民都能收到。”

一边是党员主动参与卫生长效管理,一边是适时地对该类事件予以宣传,如今,大布村的环境卫生问题不再“恼人”。“在党员的示范下,村民代表、村民组长也都参与进来了,还带动了不少老百姓,”杨步祥说,只要大家都有这样的意识,不愁搞不好村庄环境。(大龙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