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自筹资金邀请戏班,村民们家门口过足戏瘾
2018-03-22 11:14:51 李贵女 徐梦兰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一年一度的二月初一如期而至,大龙乡陈坑村为期5天的文艺演出也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村里请来的是“客家红袖添香剧团”,演出形式仍然以戏曲为主。与往年一样,每场演出开始前,陈坑及周边村民们早早便来到礼堂占座,能容纳 100余人的小礼堂,场场座无虚席。“平时在家也没什么文化活动,就看看电视,每年这个时候能在家门口这样看戏,我们都很开心。”今年70岁的老范笑着说。

据了解,大龙乡陈坑村每年二月初一至初五由村民集资邀请剧团到村里演出的传统由来已久。相传在很久以前,陈坑村有位廖姓人士喜读书却家境贫寒,龙安村有位范姓人士家境富裕,便屡屡资助廖姓人士学业。廖姓人为报答范姓人大恩,便以范姓人之名参加科举考试并高中状元。皇帝获悉后,为表彰二人乐助善施与知恩图报的品德,便赐予廖姓人士为文官、范姓人士为武官。后人为供奉两位文、武官,便在每年清明前邀请剧团演出,演变出当地传统的“举神”文化并留传至今。

本次文艺演出带来的是《家和万事兴》《孝子李世民》《春辣与玉莲》等6部戏曲 ,尽管条件有限,舞台也不大,但丝毫不影响演员们演出的热情。他们用方言和采茶小调相融合,边舞边唱,一旁再配上字幕,整场表演诙谐风趣,喜剧性强,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村民们个个挺直了腰板,伸长了脖子,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正在上演的剧目,演员们逗趣的表演不时惹得大家咧嘴大笑,让村民们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

“每年二月初一到初五的演出,我们都请戏班来演戏,演出的内容积极向上,通过乡亲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倡文明、树新风,传递正能量,受到村民们的热捧!”村支部书记杨柏森介绍。(李贵女 徐梦兰)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