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扶贫明白袋”让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2018-03-22 10:37:19 杨爱英 来源:大龙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日子是越来越好过喽,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养鱼技术,村里的渔业合作社每年都可以拿分红。”说起现在的生活,角溪村贫困户小张脸上绽开了笑容。

日子好过了,好在哪里?小张刚掰开指头,一样样数给我们听:“在渔业合作社上班,每人每季度可领到900元的工资;17年年底渔业合作社分红,当时分了1500元;扶贫产业资金政府发放到手中的就有5000元了.....” 看着小张专注的面庞,近距离就能感受到了他此时的畅快心情。

“账算得这么清,小伙子记性真好!”

“也不是记性好,是政府发的‘扶贫明白袋’里都装着呢。”

“扶贫明白袋”?小张从家里取出一个扶贫明白袋,上面写的清清楚楚。

“这个是泰宁县精准扶贫手册这个是民生服务联系卡、这个是项目措施明白纸、这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保障及收支登记簿......”他指着其中一张说,“这个就是‘家庭收入明细清单’,哪些是工资、哪些是分红、哪些是国家给的补助,一看就明白了。”

一旁的村书记叶书记解释,这是给贫困户发放的“扶贫明白袋”。每个贫困户家里,都有这么一个袋子,上边清清楚楚的放着每家贫困户现在的产业到户项目明细、走访记录等资料。

从一开始,小张就觉得这个法子好。他说:“在农村,特别是一些老人家,平时证件也好、扶贫资料也好,都是乱放的,一到要用的时候就找不到。有了这么个明白袋,重要的东西都集中放着,有啥不懂的忘了的,还可以随时看看,特别方便。”

不过,在乡干部小余看来,“扶贫明白袋”,又有着别样的意义。他负责帮扶角溪村的2户贫困户,也是小张家的帮扶负责人。对于“扶贫明白袋”,他直言,非常有必要。

“方便群众是一方面,但对干部意义更大,让我们对贫困户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扶贫工作‘有的放矢’,真正做到‘精准’。” 说到“精准”,小李余又特别强调了“动态”。“贫困户的情况,是在不断变化的,是一个动态的信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才能达到最好效果。”他举例说,就像小张家,家里各项收入的变动,就需要每次去进行更改记录。“信息量大了,工作量自然“水涨船高”起来。“‘扶贫明白袋’材料,涉及多个部门,民政、残联、农业、林业……2户贫困户的资料,我足足花了一个星期。整理好了,还要送到贫困户家里。”小余说。

忙归忙,可“扶贫明白袋”的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老百姓会‘算账’了,自己有哪些收入,都说得出来。”小余说,群众心里有了底,对未来就更有信心,工作也更好开展。“每笔账都要记住,这是共产党给的。”一次在走访贫困户时,一位老人的话让小余深受感动。这让他觉得,再忙都是值得的。

“有没有脱贫,口说不算,必须落在实处。”大龙乡相关负责人说,“脱贫的成效,要由贫困户签字认可的收入登记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验收表这些均需要贫困户签字验收,银行打印的流水清单……这些‘过得硬’的资料来佐证。”

在“扶贫明白袋”清单中,包括新农合、社会保障、项目到户、银行流水等11项,涵盖了贫困户方方面面。这些资料,环环相扣、互为印证,构成了检验脱贫成效的完整体系。 “过程有印记、成效有体现、结果有支撑。”大龙乡党委书记许世赵总结。他说,随着“扶贫明白袋”,清晰、完整的“脱贫帐”也将温暖和信心送到每位贫困户心中。(杨爱英)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