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李显达:34年坚守乡山不忘初心 打造多彩梅林
2018-03-06 10:26:28 詹宗莹 来源:朱口镇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行走在朱口镇梅林村的路上,映入眼帘的是规划整齐的徽派建筑群、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和碧水潺潺的小溪流,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曾经土房加危房、环境脏又乱的梅林村,发生如此显著的变化,与村支书李显达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努力奋斗分不开。

34年乡山坚守 一颗恒心改造梅林

早在1984年李显达便怀着一颗为村民办实事的恒心进入了村两委。

那时,梅林村还是土路,许多村民仍居住在土房里,生活条件很差。村子里的年轻人都想着走出梅林到大城市挣钱,李显达却偏偏选择守在村里,“我想方设法也要改变梅林,让梅林富起来、美起来、让年轻人留下来。”李显达说这就是三十四年前他选择留下来的初心。

十六年间,李显达跑项目、筹资金,铺设水泥马路、机耕硬化路60余条,一条条土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如今的梅林村,早在2000年便实现村村通,村民都说,村子里每一条水泥路都是靠李显达到处筹资金跑出来的,有了路,东西运得出去,收入也起来了。

路通了,但是梅林的房屋大部分还是土房子,砖木结构的老房子既不安全也不美观,而且存在部分危房。李显达1998年便开始统一规划宅基地实施旧村改造,面对部分不理解的群众,李显达一次一次上门向村民做工作,一个夏天下来李显达瘦了好几圈。最终七年里分三阶段实施了囊括七个自然村在内的整村拆旧改新工程,如今梅林村已经形成了连片徽派建筑新布局,一幢幢村民别墅拔地而起。

为实施环境连片整治,李显达带头拆除废旧房子进行菜地化、绿地化、鱼塘化,绿化面积达500平方米,实现美丽乡村五清楚。同年建成污水处理站,设立村环境卫生保洁基金,聘请村里13个小组长任环卫保洁人员,每周保洁三次,从网格管理、多样宣传、全域治理和长效监督上全面落实梅林村生态环境治理。

在李显达的不懈努力下,2016年梅林村被福建省住建厅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

18年书记连任 一颗决心激活支部

2000年李显达高票当选为梅林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6岁的他至今已连任七届,18年来李显达为激活支部活力,建设党员之家,把符合条件的年轻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并把能力突出、德才兼备的党员作为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充分发挥党员在村内的引领作用,针对在外流动党员,创建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把方针政策利用手机第一时间推送到党员手中,组织在外党员通过手机进行学习。还创建梅林乡贤微信群,为在外村民建筑一个温暖的家。

如何才能利用支部带动村子发展?李显达同青年党员们一同带领村民发展餐饮、全民超市等第三产业,转移了村内剩余劳动力630余人。支部党员们上下齐心,共同为村子谋发展,先后引进瀚森农业有限公司、福建绿圣生态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发展立体农业,除此之外李显达鼓励村民利用梅林村良好地理条件,种植花卉、烟叶、制种和栽培食用菌,邀请党员致富能手和专业农技人员,到田间手把手为村民教学。村里的人提起李显达无不是竖起大拇指。

正因为李显达的付出,在2011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村主干,目前已连续四届被选为县人大代表,连续两届被选为县党代表。

不但同党员们带村民共同致富,李显达还想着要把党的方针政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村民知晓。梅林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的发源地,李显达的爱人正是梅林业余剧团的演员,2017年李显达和他的爱人共同编剧,先后创作出梅林戏曲《清风亭》《巡按斩父》等戏剧,开展“高扬党旗 共创和美”的梅林戏村村行活动,先后在该镇19个村巡回演出。2018年又编排快板《喜迎十九大》,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贯彻宣传党的精神。

在李显达的支持下,目前梅林业余剧团已有折子戏8个,大型剧8个,年均演出场次50场,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将政策以民俗方式传进村民心中。

365天全年无休 一颗真心顾“大家”忘“小家”

三十四年来,李显达始终把情和心都系在梅林村的百姓身上,一工作起来,常常顾了“大家”忘了“小家”,2010年,泰宁遭受“6•18”特大洪灾,梅林村的桥梁被冲垮,自来水厂因灾无法供给水源,李显达当即组织人员对自来水厂进行紧急抢修,确保村民供水安全,桥梁冲垮村民无法出行,村里没有资金,李显达就自己担保借款,多方筹集紧急修建桥梁,前后花费200余万修建六座桥梁。

灾后重建的几个月里,李显达不分节假日,天天都在村里帮百姓谋方法、给村民竖信心,对于李书记的付出,村子里的村民至今仍是充满感激。

为了盘活村里经济,帮村民谋发展,李显达带头成立朱溪渔业专业合作社,将闲置十余年的鱼塘重新利用,按照“绿色、有机、无公害”进行基地生产养殖,辐射带动周边群众100多户,为农户增收6000多元。

2017年,为带领村民致富帮助贫困户脱贫,李显达通过理路子、结对子、想法子、凑份子和强班子,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为全村14户47名贫困户,制定每户一策。为贫困户买好鸡、鸭、猪苗和饲料,还带着养殖大户上门教贫困户养殖方法,贫困户周从智的妻子患了红狼斑疮,他积极发动身边人为他捐款,利用轻松筹平台帮助贫困户筹集了18000元善款。

李显达在关心村民的时候,却“忘了”顾上自己的爱人,17年11月,李显达的妻子突发动脉硬化、血压升高在县医院住院治疗18天,李显达因为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选择了先顾“大家”,让妻子一个人住院,照顾妻子的任务交到了自己姐姐的身上,18天里李显达只有一晚陪了爱人,第二天七点,又匆匆赶回村中继续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践行为民服务的承诺,我的爱人也支持我。”曾被评为市级劳模的李显达说道。正是因为李显达的不忘初心,才换来乡山34年的坚守,也正如此,梅林村从不知名的小村庄在李显达的领导下,村民富了起来,村子美了起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詹宗莹)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