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这些非遗传承人 用他们的手艺点亮元宵佳节
2018-03-05 10:28:51 黄胜龙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他们,巧手编制走马灯、蚯蚓灯,有些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让元宵节这个节日灯火璀璨,充满喜庆气氛,并且使走马灯、蚯蚓灯成为大田乡元宵佳节文化的符号。

近日,笔者走进来到大田乡老街非遗传承人黄茂生家,传承人黄茂生正在绘制蚯蚓灯上的雕花。他告诉笔者,这样一片片的叫作雕花,大小依据蚯蚓灯的样式而定,有的雕花一面就要用好几张。

“蚯蚓灯上的雕花制作也很有门道,先要将四层纸裱糊起来,用笔绘制出蚯蚓灯雕花轮廓,再用刻刀刻出主体图案,最后贴上一层宣纸,在宣纸上画出图案细节。同一幅作品重复画上两三遍那是必须的,虽然笔墨不多,但是笔笔都需恰到好处。”他认真讲解。

黄茂生学习这传统技艺渊源呢?“那得从1980年随着父亲从江西搬迁到大田乡,那时刚搬迁到大田,没有分到田地,只能靠学习手艺养家糊口,由于从小有学画画和做木工的功底,试着学起了制作走马灯、蚯蚓灯这项技艺,谁知道越学越投入,我就把这项爱好变成了职业。从普通灯到精品灯,从仿制到创作,就是这个过程。做出的作品大概有几百件,大大小小,品种也很多。”

蚯蚓灯的制作工艺复杂,蚯蚓灯面上的雕花更是花样百出,为了让蚯蚓灯在夜幕下活灵活现,首先要在笔下绘好蚯蚓灯雕花图案,然后进行雕刻和装饰,整个过程都需要全手工制作。“手工的绘制镂空也有讲究,要齐,不齐就不好看,纹样太密会断掉,太稀又不好看,这一张纸要做得好最少要一天的时间。”黄茂生说道。

二十年前,蚯蚓灯上的雕花还是较为单调,为了弘扬当地的灯会文化,黄茂生不断丰富灯面上的雕花纹样。谁也没想到,这一做就是20余年,蚯蚓灯重焕生机。他制作的蚯蚓灯除了传承了传统的式样,还引用了设计中简单点线面构成元素,更有意思的是从大自然中提取的树叶和花形元素作为雕花图案。许多人专门从外地跑来向他请教,学校也邀请他们前往教学。

每年元宵节,黄茂生和他们的伙伴们都会重新制作一批蚯蚓灯,为乡邻们送祝福。夜幕降临之时,村民抬出他们制作的蚯蚓灯上街进行拼接,长约50余米蚯蚓灯在夜幕下穿行,宛如一条火蚯蚓缓缓游动,景象蔚为壮观。

这些非遗传承人,用他们的手艺点亮元宵佳节,为节日增添色彩。(黄胜龙)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