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头版头条 > 正文
忙备耕 忙致富 忙取经    喜看这个乡农民的冬季“三忙”
2018-01-04 09:31:12 许芸 来源:大田乡  责任编辑:泰宁新闻网陈启芳  

冬季,往年正是农闲时分,不少在家闲着的农民都会“猫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打牌或喝酒或闲聊。

近来在大田乡,笔者发现不少农民一改停工歇脚、吃喝玩乐的过冬习惯,“猫冬”被“三忙”所取代。他们有的提前选购备足农资,有的抓住时机育烟苗,有的在家里忙着加工自己的笋干……料峭寒冬中,一幅“人勤春早”的动人画面徐徐展开。

 大棚育苗忙淘金

在大田乡百担塅上,一个个塑料大棚拔地而起,在育苗大棚里,人们却正忙着伺弄:运输育苗托盘、放水、装盘......好一派繁忙的景象。截至目前,全乡已落实烟叶种植面积1580亩。如今在大田乡,烟叶大棚正改变农民的闲暇娱乐的过冬方式,冬季俨然成为耕种的重要季节。

  冬闲时节忙

充电过去靠力气,现在凭技术,这已成为当下农民增收致富的共识。日前,大田乡组织烟技员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对烟农选地、整地、播种等环节进行现场指导,并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电商创业培训等方式,对农民开展文化知识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并为广大农民“充电”。现已开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2期,受教育人数达50余人次。

发展副业忙

增收近来,天气持续晴好,许多笋农趁着午后阳光正好,纷纷把笋片平铺在网架上晾晒,等着大自然把笋片晒干、风干了,走在文明街上,买笋的、卖笋的,好不热闹。此外,因大田乡油茶树的生长环境几乎不受污染,所以在市场上倍受欢迎。“今年我收获的山茶籽估摸着可以榨出30斤山茶油,按现在市场价每斤80元计算,可以收入2000多元嘞。”街头的杨大婶高兴地说。据悉,一斤晒好的茶籽可以榨二两多茶油,每斤山茶油以80-1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有效延长了当地农户的增收链条。(许芸)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