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最美泰宁> 最美身影 > 正文
她是有爱园丁,她是课改先锋~她用不忘初心十五载,铸写优秀师魂
2017-12-14 10:31:30 陈雪 许佳晓 来源:  责任编辑:  

“教育事业如海,生命为舟爱做帆”是杉城镇中心小学一级教师李冬华对教育事业不变的誓言。这位从事教师行业15年有余的女教师,出生于1982年1月,不仅是一名拥有本科学历的资深教师,更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15年来,她曾多次荣获“三明市中小学骨干教师”“泰宁县优秀教师”“镇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有教无类 因材施教

李冬华老师热爱教学,致力于提升教学水平,她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备课时,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

教学中,她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自己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课堂外注重培优扶差,对于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特别是,在和县内外优秀教师的学习交流中,李冬华老师立足于丰富的教学经验,率先试行了以学生为主的“自主学习” 教学模式,打破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逐步形成了“以疑——激思——促创”的自主学习模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10多年来,先后为市、县上示范课、观摩课、研讨课、选拔赛课20多节。其中综合实践活动《奇妙的声音》先后获得县、市、国家级一等奖;《走马灯探秘》获市级一等奖;《声音与生活》获全国现场教学比武一等奖;曾多次参加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分别获县级、市级一等奖……

                                            严在当然 爱在细微

“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是李冬华关爱学生的一贯理念在她班上农村进城务工、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就有四五个,还有一些班上的“留守孩”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缺乏关爱。

为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李冬华老师加强亲情培育,利用校通、信等形式,让学生每星期一、三、五的课外活动和家长联系,进行交流,汇报他们在校的情况。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例如,开展读书活动,成立了班级图书角,让课外书进行“漂流”,孩子们在互利共享中,不但学到了知识,而且学会了合作的方法,享受到沐浴书海的幸福感。

到了节假日,她也始终不忘孩子们。今年的中元节,想到学校的寄宿学生可能出现思乡、思家的情绪,她选择了留在学校陪孩子们吃晚饭。作为一名年轻的妈妈,一边是学生,另一边是自己年幼的孩子李老师对没能陪伴好孩子总是有几分愧疚,拿她自己的话说:“我可以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但我却很难成为一位出色的妈妈。”

陪伴完孩子后,她轻俯下身,在深夜窗台下奋笔疾书……这也李冬华老师日常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李冬华老师不仅取得了家长的信任,也让学生有了充足的学习动力,所带的班级也很快成为班风正、学风浓的先进班集体。

                                            投身课改  勇当先锋

时逢课程改革,作为学校一名年轻骨干教师,李冬华紧跟时代潮流,将学习作为首当其冲的事情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编写导学案,并虚心向同行学习请教,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课堂上,抓好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步。

在繁重工作的同时,李冬华老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曾参与了县级课题《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小学生生活化习作教学模式初探》等研究2013年应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邀请,参与了综合实践活动四年级上册教参的编写;2015年9月被推选为三明市“谢传银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今年又主动参与了省级课题《小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实践与研究》的研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了大胆地探索,已经撰写十余篇论文在省市刊物上发表......

这一份份优秀的成绩单倾注了李冬华老师十几年如一日的智慧和心血,在的世界里,学生是最大的事;在她的生活中,学生是最美的诗。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 如果教师既爱他的事业,又爱他的学生,那么他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老师。”这正是李冬华从教生涯的终极目标,引领着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杉城镇中心小学 杉城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