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泰宁旅游> 多彩泰宁 > 正文
新桥乡大源村迎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现场会侧记:晒古傩新姿
2017-10-17 10:37:13 巫美萍 来源:  责任编辑:  

古韵悠悠,山水传情。作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现场会的现场点之一,10月16日下午, 古色古韵的大源村迎来了近200名参会代表。

大源村位于泰宁县西北部,是千年古村,联络闽赣两地的古驿道穿村而过。大源村有古驿道关隘、古村街巷、桥梁亭阁、庙宇宗祠等众多遗存,是福建省驿道文化遗存的经典案例。荣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被列入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和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拥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和“赤膊龙灯”。迄今为止,大源村是省内同时拥有双非遗的第一村。

新桥乡坚持以保护传承并著,新旧和谐统一为原则,致力破解人居环境建设工作难题。近年来,新桥乡撬动社会各界力量,采用小额资金拼盘民生工程,将配套资金集中用于建设大源村人居环境。修建修缮了戴氏官厅、上瑶古桥、文亭等古迹;新建停车场、公厕、河滨公园,建成含傩舞表演舞台、啓贤桥、赤膊龙灯展示区域在内的省级非遗表演展示中心,完善污水处理池、生态护岸、水系等基础建设,也注重完善技防、消防等设备。同时,利用鼓励当地群众、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古村风貌的保护与修缮及古民俗的传承中,深度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参会代表对大源古村依山造势、新旧和谐融合,突出动态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人居环境建设思路表示肯定。最后,在傩舞队员刚劲勇猛 的舞姿,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中结束了该现场点的参观。(新桥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