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最美泰宁> 最美乡村 > 正文
光伏发电让石辋脱去“空壳村”的帽子
2017-06-23 09:11:50 李菁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石辋村安装不久的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阳光存折"改变着石辋村集体经济 “一穷二白”的面貌。村书记肖九学高兴地说:“过去,石辋村是个‘空壳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现在,村集体经济依托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发电量8万-9万度电,预计一年有7万多元的收入。”

由于乡镇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到大城市“掘金”,留下老弱病残和妇孺在村里,村财增收困难、村集体经济薄弱、逐渐出现了“空壳化”的趋势。石辋村就是这样的空壳村.村集体收入微薄、村财亏空,村干部开展工作的难度高。如何让空壳村不再“空壳”是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让村财有收入,让村集体经济腰包鼓起来,对扶贫攻坚取得实效,作用不容小视。

石辋村作为该镇5个贫困村之一,为了实现贫困村“脱帽”,县财政下拨30万扶贫资金。这笔资金除帮扶贫困户、乡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而外,还可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石辋村选定光伏发电项目助力村集体经济脱贫。

去年12月,石辋村向县发改局报备了项目。在当地干部的帮扶下,石辋村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改建废旧的烤烟房,2017年6月建成一个5千瓦时的光伏发电站。从建成至今已卖2000多度电出去了。

村集体是直接服务群众,是要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的。通过光伏发电实现精准帮扶,让村集体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这不但有助于村集体服务好群众,解决农村群众的具体困难,也让村干部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昔日的空壳村将不再“空壳”,有了稳定是收入,这是精准扶贫的功劳。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朱口镇许多像这样空壳村将不再“空壳”(朱口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