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最美泰宁> 最美乡村 > 正文
曾经又脏又臭的大布河”华丽转身“
2017-06-23 12:43:07 杨爱英 来源:  责任编辑:  

 

初夏时节,一到傍晚吃完晚饭的时候,许多村民三五成群不约而同来到大布河畔散步。小桥、流水、人家,河道两岸郁郁葱葱的田地,是大布河经典的美丽镜头。

看着一汪清水从身边流过,许多村民都会感慨道:“这河变了,水清岸绿,走在这都会忍不住停下脚步多吸几口这里的新鲜空气。”    

今年,大龙乡“挂帅作战”,由乡党委书记许世赵当总河长,并成立了环境生态保护办、动态巡查中队,领导干部共同投身“美丽任务”,投入治水攻坚战。  

关停整治养殖业    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几个月前,大布溪上游双坪村段有一户规模不小的养鸭场,鸭棚沿河而建,河里随处可见鸭子,搅浑了河水不说,还增加了水中的氨氮含量。

现在,鸭棚拆除了,4500多只鸭子4月底清理完毕,河边安安静静,河水清清爽爽。

除了养鸭场顺利搬迁,拆除养猪场用于种植蔬菜……沿线十几家养殖场在短短几个月内,全部关停整治到位,并重获新生。

“关停整治养殖业可是件好事,以前路过这里都是臭的,现在的大布河变成了人们生活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村民周大伯笑着说。

招“河小二”加强管理    村民卫生意识得到改善

在大布村大布桥附近,笔者遇到了该河段的保洁员老张。从今年3月起,他被聘请为大布河大布村段的保洁员,打捞河里的垃圾、漂浮物,成为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一开始,老张每天打捞垃圾的时间不会少于4个小时,每天大概能拾掇100多公斤垃圾。现在,垃圾量减少了一大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巡查、监督、劝导上面。可见,村民的卫生意识,也与这大布河的河水一样,每天都在变化。

河水清清,白鹭也来凑热闹。与老张说话间,忽然发现不远处一只白鹭扑腾着翅膀落于溪边,正在惊讶之际,老张淡定地说:“现在见到白鹭可不稀奇,水干净了,白鹭也愿意往这儿飞。”

乡村干部团结干事,带领村民共同治水,又脏又臭的小河华丽转身,大布河下游大田坊小组附近的村民也纷纷感慨:“原来臭气熏天,河水很脏很浑,现在没有气味,水里也干净了,看着都舒服。”从他们脸上,看到了治水的效果,也看到了对治水工作的满意。(大龙乡)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