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最美泰宁> 最美乡村 > 正文
精准扶贫自力根生 当好“专业养鸭人”
2017-05-18 10:22:28 熊明欢 来源:  责任编辑:  

 日前,笔者来到朱口镇渠高村贫困户叶元良家中,老远就听见“嘎嘎嘎......”的鸭叫声。63岁的叶元良手中提着水和玉米给鸭子喂食,鸭子“蜂拥而上”不一会儿就把玉米抢食完了。

此时,他的手机响起,原来是本村村民预订30个鸭蛋,他笑着连声答应没问题。

几年前,渠高村发生了一起“蜂蜜中毒事件”,叶元良也是事件的受害者之一。当时在三明第一医院住了4个多月,昏迷了2个多月,体重骤降30多斤。很多人包括医生都认为这个老人可能活不了了,可最后叶元良奇迹般的活了过来‌。然而出院后,起死回生的喜悦并没有延续多久,中毒之事不仅耽误了家人的工作,也欠下了一笔医药费。

叶元良家一共5口人,他妻子心脏不好长期治疗,花了10余万的治疗费,前两年做了心脏支撑手术。如今他自己也不能干重活了,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就靠儿子儿媳外地打工,还在供养就学的孙子。他也尝试着养了100来只的蛋鸭,由于缺资金和技术,养鸭也是不温不火。

之后,他家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申请了贫困户,当年就申请到了中央扶贫资金3000元。叶元良仍将这笔扶贫金用于养鸭。镇里的扶贫干部常到他家嘘寒问暖,帮他解决困难,技术员也定期有上门指导养鸭技术。

去年,在镇里的扶持和叶元良的努力下,他顺利脱贫了。如今,他养殖蛋鸭规模已经达到400余只,每天产蛋200余枚,年收入可达20000余元;闲时帮别人打点零工,一年也能挣2000多元的外快。他觉得这样既能照顾家庭,又能维持一家人生活,坚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近年来朱口镇在精准扶贫工作当中,由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带头,到每户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详细情况,深入了解分析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号准“脉”,做到“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一本台帐”。并根据结果,详细分析村里和贫困户的资产资源情况包括山地、林地、劳力和其他产业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资产资源情况,逐户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相对应的发展帮扶计划,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截止目前朱口镇全镇已实现贫困户脱贫163户495人,扶持养殖65户,完成造福工程46户119人。(朱口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