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最美泰宁> 最美乡村 > 正文
深山古村受追捧 孵化村民“创业梦”
2017-05-04 10:18:25 吴佳佳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笔者来到藏于大龙乡深山中有600百多年历史的“世外桃源”老虎际,一睹它的风采。

泰宁的吊脚楼

因村寨背靠龙王岩,又常有老虎出没,原名“龙虎际”。后来村民觉得龙虎相争不吉利,靠山老虎厉害些,于是改名“老虎际”。

老虎际因几十栋清朝末年的“吊脚楼”而闻名,每一幢房子都是用杉木来做撑脚,酷似吊脚楼,这种建筑风格在福建内实为罕见,所以被称为“泰宁的吊脚楼”。

“据专家考证,南宋时期赣州梁姓太守在退隐回家的路上遭遇兵乱,一路辗转遇此,于是率家族筑寨而居。”里坑村支部书记周梅娇指着高处一栋栋“吊脚楼”介绍说。

吊脚楼现已经无人居住,深幽寂寞的村寨因其历史,更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鬼斧神工天人合一

进村之路,是一排排鳞次栉比的石头阶梯。原来,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山就势,就地取材,利用石头垒路、木头搭拱、青瓦铺顶,踏着一个个石头台阶走进一座座悬挂在半山腰上的木头房子。

村寨后方紧靠一座山,山上嵌着一个天然心形“时钟”,特别显眼。“两条裂缝形成的时钟和分针有一定的角度,是梁姓祖先劳作的天然石钟,”村民老梁介绍说,“只要有阳光照射在‘时钟’上,每天中午12点,心形左右两瓣阴影必定重合,依此类推,阳光照射在哪里,就是几点。”

人迹罕至的古寨变身车水马龙的村落

由于老虎际自然村地理位置闭塞,山路崎岖,以前鲜有人到访。近年,大龙乡积极对接各大高校打造写生基地,陆陆续续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到此创作。今年1月份启动“醉美乡村·行摄大龙”活动以来,来大龙乡采风摄影爱好者越来越多,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作品,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游客,给这个寂静的小山村带来了人气。

“今年比往年来这的人多了许多,大多是自驾来摄影或写生的,很是热闹。”已经在古村老虎际生活近60年的老梁很是高兴。

“‘ 醉美乡村·行摄大龙’今年8月份结束后将举办摄影作品展,制作成画册。”乡党委宣传委员廖美玉介绍,届时将展现出一个集自然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于一体的精彩亮丽的大龙乡,相信到时慕名前来老虎际的游客会日益月增。

火爆乡村游吸引村民留乡创业

老梁是大龙乡里坑村老虎际小组村民,也是目前仍住在老虎际山脚下的几户农户之一,他见证了老虎际古村落从一个无人问津的偏僻小山村转变成现在车水马龙、人流不息的文明古村落。

“前两天,泉州师院的师生门来这写生,我擂了本土的‘迎客茶 ’给他们喝,炒了当地的乡村小菜让他们品尝,都赞不绝口哩。”老梁若有所思的将自己未来的“创业”规划告诉大家,“等老虎际景区开发起来了,我准备让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家,在家门口发展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食住服务。”

周梅娇透露,随着近年大龙乡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力度,重点推进老虎际旅游开发项目的招商落地,并有序推进开发,和老梁一样打算留乡创业的村民还有几户,村民对古村落的保护也更加自觉起来了。(大龙乡)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