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最美泰宁> 最美乡村 > 正文
80后村支书”美丽乡村建设“的心得体会:堵不如疏 ,巧用菜地缀绿化
2017-01-11 12:47:11 肖元品 来源:  责任编辑:  

 “以前这里都是破房子,我亲眼看着拆除旧房、粉刷外墙和园林绿化一步步做起来,现在环境太好了,跟以前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其它村的村民都嫉妒死啦,嘿嘿!”10日,住在朱口镇王坑口的卢大爷坐在刚修建好的亭子内,笑咪咪地与笔者聊天。

提起赤坑村王坑口的美丽乡村建设,村民无不对村里“80后”村支书卢前明称赞不已,而卢前明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他说,在建设过程中,乡村的整体规划由市里和县里部门共同完成,但真正落到实处,则要遵照乡村实际情况来具体规划,这其中绿化美化是一个大难点。他发现大多数乡村绿化都只是前期做得好,但是后期管理不善,很多村民都将自家门前的绿化带开挖,用来种菜、种果树等。怎么在自己村里做好绿美化工作?综合考虑,卢前明决定“堵不如疏”,将之前规划好的整块绿化带分成若干条菜地,地块周边装饰上好看的栅栏,同时配以绿化草坪,按村民们要求合理分配,统一种植当季的蔬菜,既解决了美丽乡村的绿化规划要求又能满足村民的日常需求。

“从最开始的旧房拆除,到房屋统一粉刷、建造休闲绿化公园配备凉亭、步道加上雇用后期维护及清洁人员,赤坑村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近150万元,整体情况较之前有了明显改观。加之合理新颖的设计规划理念,这里很快就能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资的休憩处!”包村领导陈碧茶说。(朱口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