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泰宁:实施春风工程 助力精准扶贫
2016-11-01 15:29:43 周观华 来源: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泰宁县大力实施春风工程村财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助力精准扶贫。目前,春风工程专项基金已累计投入510万元,分三批帮扶30个村实施了22个村财增收项目,其中,13个项目涉及的19个村每村实现集体年增收3万元以上。

泰宁县是全省23个省级重点扶贫开发县之一,针对当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这一“老大难”问题,泰宁县委通过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推进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于2015年初启动实施“春风工程”——村财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专门安排12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基金,鼓励引导各村因地制宜策划实施村财增收项目。

朱口镇音山村“6+1”七村捆绑温控大棚项目是泰宁县在实施“春风工程”中,发挥音山村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连片流转土地的优势,通过联合6个由省派干部驻村任职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共同新建的温控大棚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每年可获得固定租金收入35万元。

在这个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温控大棚里,丝瓜、茄子、西瓜、西红柿等蔬菜瓜果,枝繁叶茂,生机盎然。采访中,省公安厅派驻朱口村第一书记温曜圻介绍说,音山村距离高速公路互通口很近,又毗邻205省道,果蔬运输便利。2015年,在县委的引导下,经过省派驻村干部多方协调和努力,最终将智能温控大棚项目落户音山村。县里及时下拨了140万元春风工程专项资金,并向上级各部门争取到305万元资金,使得我们这个项目能够顺利的实施。

该智能温控大棚占地15亩,总投资455万元。2015年底7个村共同注册成立了泰宁春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集农业科普、种植、观光采摘、生态餐厅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

朱口镇党委副书记严绪文告诉记者:“音山智能温控大棚项目建成以后,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种植时令果蔬,每年提供不少于35万的租金收入,可以为七个项目村,每年增加村财收入五万元以上。同时随着项目效益逐年的增长,可以带动周边20到30个贫困户来务工就业。”

为保障春风工程村财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有序进行,泰宁县安排1200万元成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基金,对村级组织申报项目进行扶持,产生的收益归村级组织管理支配。同时,充分发挥县发改、国土、农业、林业等部门的要素保障作用,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支持力度,协调金融单位对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给予信贷支持,并出台考核激励政策,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目前泰宁县已探索出“多村捆绑、特色种养、资源开发利用、资产盘活、乡村旅游开发、股份合作”等6种富有泰宁特色、可学可看可复制的村财增收模式。前三批22个项目,县财政专项基金已累计投入510万元,并带动社会投资1400余万元。

泰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红说:“为有力推进“春风工程”村财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我县通过构建“县级主导、乡镇牵头规划、村级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强化对增收项目的组织指导。同时,注重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项目实施重点环节的监控,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专人管理,确保下拨的每一笔专项基金安全使用、发挥效益。”(文广局  组织部)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