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大山里百折不挠的“创业人”
2016-10-18 10:35:46  来源:  责任编辑:  
他叫江贵增,开善乡第一批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毕业于永安农校园艺专业,农技师,现在是开善乡岩坑村八公里家庭林场场主。

  25年前,这个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重返大山,全身心的经营林场,那是他在外学习期间最牵挂的地方,也是破釜沉舟最需要回去的地方,大山是他的挚爱。这些年来,江贵增,凭借着自己的艰苦奋斗和执着的追求,完成了人生自我超越,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业之路。在 2003年他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同年还当选为三明市第十届人大代表。

  遇天灾,绝地重振

  江贵增现经营的家庭林场前身是个柑橘园,是由其父亲于1984年变卖家里资产筹集了5万元,雇请了 100多位农民,花了数千个工日创建的,占地面积250亩。

  1990年,江贵增农校刚毕业,果园正进入投产期,当年就收获了50多万斤桔子,产值 35万元,当年果园的大丰收状况还在三明日报登载过。果园的盛况,吸引了泉州的一家果品厂,欲出价 50万元购买果园的十年经营权。初尝甜头的江贵增可谓是春风得意,断然的拒绝了。但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年初,发生了一场意想不到的罕见冻雪灾害。这场自然灾害让江贵增的果场毁于一旦。“那年的果树全部冻死了,冻死的果树砍下来后我家把它当柴火烧,整整烧了六年。”回想起那段往事,可知那时江贵增有多么无奈、失落。一夜之间,他从富翁变为“负”翁,身负 40多万元的债务,在那个一天的工资4-5元的年代来说,可谓是巨额债务。

  这场灾害对江贵增一家来说是毁灭性的,父辈们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但作为刚出校园不久的江贵增,却聚集了一股逆境求生、绝地反击的潜能,出生牛犊不怕虎他默默地承担起重振果园的担子。江贵增放弃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分配,决心扎根农场,重新创业。“只要在灾难面前不气馁,什么事都能成。”那段时间,江贵增时刻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接手农场后,为了还清债务,更为了生活,他选择发展“短、频、快”项目。他尝试过种植其他果树,如梨、枇杷、杨梅、猕猴桃等,但均不理想。他只好大规模转种烟叶,一种就是几十亩,岩坑村其他农户的种植面积都难以与他相比;他也养过猪,一养也是上百头;还种过玉米、辣椒、生姜、棉花、食用菌等经济作物,农闲之余还帮邻居搬木头、做小工,可是每年挣得钱还不够付利息。所有的这些都只能应一时之需,对农场的长远发展并不是真正的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巨额的债务,他既不言苦,也不言弃,创业之初的屡试屡败,他都默默地忍受着,始终对自己的创业充满信心。他多方联系,收集大量的致富信息,虽然没钱,但为核实信息的真伪,也为获取第一手资料,先后到过浙江、上海、安徽、广东、四川、湖北、贵州等省市开展调研实地考察,了解行情和市场。在调研前他先采集了农场上的土壤化学资料、天气变化数据,到省内外相似环境条件的地方进行比对。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经对了解的情况综合分析,他了解到我国四大管理药材中的杜仲、厚朴两种药材较适合在农场引种。 1995年,江贵增决定改变种植方向,加大科技投入,花钱委托市医药管理部门调进了2万株杜仲苗、 4000株厚朴苗,开始了新的创业,实现他人生的华丽的转身。

  重创业,不畏困苦

  开弓没有回头剑。为了更好地创业,江贵增举家迁居到了山上,进行药材种植的摸索、实践。

  因为缺钱,整个中药材种植无法一步到位,他只能一边在新种植药材树下大量套种棉花、玉米、大豆、生姜等短期作物,一边重搭畜(禽)舍,养殖猪、鸡鸭。他白天在农场里劳作,晚上捧起书本,如饥似渴地学习中药材的种植管理加工技术。

  忆往昔,他说那些年他历经的艰辛、尝到的酸涩苦辣是无以言表的。头些年每逢春夏时期,农场里杂草疯长,吞没了他种植的药材。白天毒辣辣的太阳要晒一整天,树林里的杂草急需铲除,药材林要及时追肥。长着锯齿的杂草多而锐利,能划破衣服,时常割得他的手脚道道血痕,有时还会遇上马蜂、毒蛇的攻击。晚上,在烤烟房里烤烟,蚊子多,一叮一个包,夏秋有毒气,皮肤很容易过敏,几天下来都难以消肿,奇痒难忍。为赶农时,下雨天也要干活,一身时常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当时山上没有通电,夜幕降临,黑乎乎的伸手不见五指。一家人住在临时搭盖的简易茅草棚里。全家人脸朝黄土背朝天,劳累了一天除了睡觉还是想睡觉。这位从学校毕业不久的“白面书生”过早地从事着繁重的体力活,变得又黑又瘦。不仅从体能上对他是考验,而且从精神上也煎熬着他。他信守着“欠债还钱”的承诺,誓言绝不赖一分钱的债。除了投资外,稍微有点余钱就拿去还债,每逢过春节,他只能囫囵着过,所有这些他硬是挺过来了。

  如是十余载, “豁”出去的拼搏,江贵增逐步摸索出了一套“以短养长,科学管护、农畜结合”的林场经营路子。现在他的林场已成为了一个拥有杜仲4万多株、厚朴 4万多株,并集杨梅、青梅、油茶树等于一体的家庭综合林场,占地面积近400亩。如今林场里的药材已开始采收,并形成了按树龄分法的种植格局。整个林场资产已突破 400万元,债务也全部还清了。

  不忘本,造福桑梓

  他所在的岩坑村是开善乡最偏远的一个行政村。山村的村民原来只能靠一些传统的农业种植来维持生活。

  创业致富后的江贵增知道自己在困难的时候,乡亲们帮过他许多,现在该是回报并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时候了。2010年,他听说村里硬化公路缺少资金,立即捐款 1.5万元,与村干部一道找有关乡直单位熟悉的领导和本村在外人士求援,共筹到资金15余万元,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题。这些年他共为村集体捐款 12万余元,用于改善村民的基础设施。他为村民提供致富信息、技术指导,支持村里的青年农民承包荒山开发,发展养殖业林果业。村民吴贵明原在外地打工,由于缺少技术,工资很低,家庭生活拮据。江贵增知道后,邀请他到自己的农场务工,并手把手教他种植技术,并借钱给他买锥栗苗。吴贵明 承包了200多亩的山林种植锥栗,目前是全乡农户种植锥栗面积较大的,家里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 。江贵增考虑村里部分农民无技术,就业难,积极安置这些贫困农民在农场常年务工,共计15人,为8户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他言传身教,带动了一批村里人走上了致富之路,如今村里留守农民有一半从事着种养业。

  在创业的过程中,江贵增打心里感谢乡党委、政府和那些帮助过他的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他出谋划策,感谢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为他提供技术支持,邻里乡亲为他提供援手,减轻他的负担。创业中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撩拨起了他的心弦,他向所在村党支部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5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他的家庭林场已实现了大的变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仍在不断探索和努力,坚实地走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

  ( 李妹)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