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偏远山区小村庄 “量体裁衣”拔穷根
2016-10-18 10:32:30  来源:  责任编辑:  
大龙乡的陈坑村或许算是泰宁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了。从县城驱车前往,山路十八弯,需一个半小时。陈坑村全村96 436人,今年年初,大龙乡根据省里安排的“回头看”扶贫工作,确定了村里范炳生等12 38人为贫困户,这些贫困户多数是因病、因残或家中缺劳力致贫。

  如何让这些贫困户实现脱贫,可以帮助他们做些什么?这是乡挂村领导王高飞思考最多的问题。只有对贫困户家庭状况和现有生产资料了如指掌,方可“对症下药”。为了进一步摸清贫困户的情况,王高飞带着乡里的包村干部住到陈坑村,利用晚上时间到贫困户家中和贫困户面对面的交流,详细了解家里的劳动力、现有耕地和山林面积状况,并征求贫困户发展项目的意愿。通过多次走访,一个个“量体裁衣”的扶贫项目在王高飞的脑中形成。

  陈坑村森林资源广袤丰富,全村山林面积1.8万亩,原先野生七叶一枝花、黄精、三叶青、金线莲等中药材在山林间随处可见。近年随着无序采摘,这些中药材逐渐变得难寻。利用村里广袤丰富的山林资源,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是个可行的脱贫项目。王高飞召集了张春根、范富财等 5户贫困户商议种植中药材事项,通过成立君子峰中药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 +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林下经济发展资金,县、乡扶贫资金筹措起步资金。截至目前,在陈坑村已种植七叶一枝花、三叶青等中药材 30余亩,发展中药材苗圃5亩。

  针对残疾缺劳力的贫困户,王高飞积极与县里挂村单位县残联沟通,多次共同到贫困户家中商讨有针对性的扶贫举措。贫困户范炳生、范代棋、范晋成三户家中均缺劳力,自己又年老残疾,经与县残联商议,由残联和乡扶贫办共同出资购买牛免费提供给他们饲养。 518日,王高飞带着由县残联支助的15000元和乡扶贫办出资的 9000元,同包村干部到饶山村购买了3头母牛、1头公牛和1头小牛,并雇请农用车,将牛送到贫困户家中。

  村民廖金龙几年前成立了野果实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主要栽培云耳,生产的云耳受到顾客青睐,王高飞找到合作社的负责人,说服他将同组的贫困户廖忠生以扶贫资金和耕地入股合作社,共同发展云耳种植,并由合作社雇请廖忠生作为田间管理人员,帮助其早日脱贫。

  贫困户范松生本人有痴呆,母亲年老,原本只能靠低保生活的他们在王高飞的指导下,与住在他家的贵州一户人家共同发展生猪养殖和蜜蜂养殖。至目前为止,已养殖生猪 8头,蜜蜂10箱。

  ……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所谓精准,就是要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因贫施策”,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和贫困户家里的生产资料状况制定不同的脱贫措施。目前陈坑村已发展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食用菌栽培、蜜蜂养殖、油茶种植等脱贫项目,带动贫困户 1032人,剩余贫困户也在积极探索帮扶措施,对于确实不能通过扶持脱贫的,将实施财政兜底。

  “我们始终坚定“造血”比“输血”更重要,在扶贫过程中,我们将为贫困户争取各种扶贫政策和帮扶资金,但帮扶资金并非直接给贫困户,而是通过为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和技术培训,实现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王高飞说道。 ( 廖子发  李贵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