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只有学深悟透 方能言行有戒——下渠乡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侧记
2016-10-18 10:37:54  来源:  责任编辑:  
“逐字逐句学原文,平心静气深领会,不折不扣抓贯彻。”下渠乡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乡 470余名党员主动学认真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12名乡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忙宣讲

   818,下渠乡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乡机关、村组、学校和基层站所的 90余名党员一边认真聆听乡党委书记对《准则》和《条例》的宣讲,一边仔细记着笔记,生怕漏掉关键知识点。

“今天的课很生动,把纪律规定与我们身边的案子结合起来讲,很容易理解,也很受教育。”大渠村党支部书记黄振平感受很深,他表示回去后马上组织全村党员对照原文学习。

“乡党委领导干部带头真学真懂才讲得出来,带头真信真用才具有示范效应,带头真抓真改才能严格管理其他党员。”在全乡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动员大会上,下渠乡要求乡党委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学一些,并安排 12名科级干部深入挂包的村、分管的站所开展专题宣讲。

   “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行,对我们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警示。”乡派出所肖晓军坦言,科级干部主动学习示范效果很好,领导以身作则,其他党员干部纷纷效仿,学习贯彻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19个基层党组织对照党纪忙剖析

   “今天我们在这里围绕“尤溪县中仙乡文井村村干部以招商为名公款吃喝被查处”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就是要对照党纪党规进行深刻检查,对自己的言行开展全面反思……” 823日,下渠乡机关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气氛严肃辣味十足,班子和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准则》和《条例》进行深入剖析。

   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过程中,开展自我剖析、撰写心得体会是下渠乡的硬性要求。

“只有发动大家对照《准则》和《条例》进行全面反思,才能从思想里找到根源,才能从行为中发现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政治生态问题。”下渠乡党委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机会,要求全乡 19个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地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和班子成员思想现状,积极开展专题反思,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将《准则》和《条例》刻印在心上。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辣味’和群众路线时不相上下,自己剖析不深过不了关,给他人提问肤浅也不得行,让我们准确找到言行与党纪党规的差距。”乡党委民主生活会后,书记江敏对党纪党规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470余名党员主动学习忙备考

   8月24,下渠乡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生是12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 19名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考试内容为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考试时间为一个小时。乡党委书记既是考官,也是考生。

“学得好不好,记得牢不牢,理解得深不深,考一下就知道了。”在学习贯彻活动一开始,下渠乡就把招呼打在了最前面,明确要按科级党员干部、党组织“一把手”、普通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四个层面,由各级党组织自行组织考试,不及格的一律“回炉”,直到考试过关为止。

这一招很管用,既管住了不想学的,也管住了不深学的,全乡470余名党员学习激情迅速高涨、学习风气立刻端正。

“不认真学就别想过关,这让大家感受到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也再一次警示我们说话做事干工作都得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参加第一轮考试的下渠乡纪委书记道出了全乡党员的心声。

21名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新规忙执纪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必须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带头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825日,在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和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会上,下渠乡纪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把新的党纪党规学深悟透?如何把新的纪律要求执行到位?这是当前全乡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最急切的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乡纪委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党员学习贯彻,对那些贯彻执行不力的,坚持批评教育、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问责;一手抓纪检干部的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积极运用中央纪委的各种解读,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乡纪委以开展落实八项规定、正风肃纪、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及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检查为契机,以更严的标准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提前适应更严的党内法规。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