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穷山窝飞出“金凤凰” 土鸡是“王牌”
2016-10-18 10:34:21  来源:  责任编辑:  

  大龙乡江家岭村后山有一片占地50亩的油茶树,地上的杂草被拾掇得干干净净。20日,笔者踏进这片 茶树林,看到1000余只土鸡在这个幽静的场所里,自由自在觅食、嬉戏、晒太阳。 主人家提着一桶玉米粒前来,听到撒粮食的声音,土鸡像听见了集结号,从四面八方赶来,不一会儿工夫,一桶玉米粒被吃的干干净净。

   这个“林间王国”是江家岭村妇女主任杨华容创建的。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她打开了话匣子。

林下资源,打开饲养土鸡一片天  

  4年前,杨华容在家养了十几头母猪,因行情不如意,将母猪卖了,但新建的一两百平方的猪舍就这样闲置着,她心有不甘。丈夫因腰伤无法干体力活,两个读大学的女儿学费成了问题,仅靠后山 50亩的油茶树根本支撑不了家庭开支,杨华容陷入了困境。

  一次,一位朋友问她哪里有土鸡蛋买,激起了她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养殖土鸡的灵感。不久,她投入3万元把猪舍改成了鸡舍, 夫妻俩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收购土鸡种蛋,买了一台小型孵化机,回来自己用孵化机孵化了百余只小鸡,就这样开始了她的创业梦。

“土”喂法,走出一条自产自销路

  “我们按散 养鸡土法喂,主要喂谷子、玉米、青菜。虽然成本高,但鸡肉味道鲜,不放任何作料吃起来都香。你看,远处那一两亩绿油油的菜地都是为它们准备的。”杨华容娴熟地把一袋白菜倒在地上,不多久被鸡群啄得只剩下白菜帮。

  一分价钱一分货。起初,只是亲朋好友光顾,因为肉质口感好,买的人越来越多。年初我注册了自己的微信号,慢慢建立了 400多人的客户群,现在平均每天有6只订单,也算是名副其实的‘微商’了。我每天有一大任务,就是经营好自己的朋友圈,还免费提供送货上门和宰鸡服务。” 杨华容时不时低头拔弄着手机,看看自己的微信,生怕怠慢了买家。

  

如今,她饲养的鸡不分大小、公母一律35元一斤。鸡蛋不外售,用来孵小鸡,热天十天半个月孵化一次,天冷 2个月孵化一次。

洪灾之年,鸡苗减产不减收

  眼看土鸡养殖之路渐渐顺利,然天有不测风云,年泰宁降雨量创历史新高,尤其是5.8 6.18两次特大洪灾,导致江家岭突然断电,给正在孵化鸡苗的杨华容造成损失,两次即将孵化成功的1000余个土鸡蛋全部坏在了孵化箱里。

  看着一个个即将诞生小生命的鸡蛋,杨华容来不及伤心难过。那些天,夫妻俩挖沟排水、清扫鸡舍,一刻也不敢松懈,生怕稍一懈怠,鸡就被冲走或者生病。在夫妻俩日日夜夜的精心呵护下,山上的鸡群没有受损。

  降雨造成两次孵化失败,但鸡苗的孵化成功率却有增无减,年较往年的40%左右增加到 50%。经过精心管理养殖的土鸡,价格也由去年的30元一斤提高到35元一斤,平均每个月销售 200只,遇到“成年鸡”的销售淡季,就按10元、20元、30元不等价格销售鸡苗,一年收益约 10万元左右。

林下养殖,生态效益双丰收

  50多亩的林子全是油茶树,以前除草全靠人工。养鸡后,这些散养的土鸡,把林子里的杂草虫子几乎吃的不见踪影, 杨华容不用再操心除草杀虫之事,省时省力省费用。她隔一段时间收拾一次鸡粪,用鸡粪给树木施肥,即不污染环境,又提高了油茶产量。

  树林为土鸡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空间,土鸡给树林除草捉虫施肥,两者相得益彰,共生共荣。

“头雁效应”,带动精准扶贫

  江家岭村位于山上, 164605人,贫困户1034人,群众靠种植小面积的烟叶及油茶树为生,地势高、农田面积不大、交通不便,村民收入受限制,村民大多外出务工,除江家岭小组外,其他小组全部搬迁。

  杨华容夫妻俩为人实在,喂养的土鸡肉味鲜美格外受到客户的欢迎,年初又新购置了一台孵化机,他们养殖土鸡的前景越来越广。 村两委决定依托上级精准扶贫的政策,鼓励、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形成养殖规模,共享客户资源,乡畜牧站定期下村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的防疫和技术指导,在杨华容的带领下已有 3户贫困户养起了鸡鸭、羊牛,当起了“小老板”。

  “年初,我联系了莆田一位客户,但每天20只的需求因路程远、没直达车辆、自己开车配送成本高没有达成合作,现在全村养殖规模扩大、种类增加,要由零售转为批发为主,最近我和村主任正在联系福州的买家,如果谈成的话,交通、成本的问题就不存在了。”杨华容很自信的说。

  昔日交通不便、偏僻闭塞的穷山村”,正悄悄地迈向富裕小康。(吴佳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