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与监狱异曲同工的社区矫正 燃烧特殊人群的希望
2016-10-18 10:33:57  来源:  责任编辑:  

  这里不是监狱,却与监狱异曲同工。进入这里监管的人,虽不是穷凶极恶,却也是受到法律制裁的罪犯,而从这里重新走向社会的人,却已然对社会多了份责任,对未来多了份希望。笔者将以几帧缩影的形式让大家了解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

一份负责任的审前社会调查

  2016414 晚,泰宁县大田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行摸黑下村,就刑事被告人李某是否适用非监禁刑开展审前社会调查。

  “李某平时为人老实,无不良嗜好,平时在村里表现较好……”“李某 老实本份,家庭经济较差,父母年迈需要照顾,但夫妻和睦,邻里关系好……”,工作人员兜兜转转在村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而当她们返回所里时,手里多了几份走访笔录。工作人员顾不得休息,结合李某的个人情况、犯罪背景对其社会危险性进行系统评估,连夜形成了审前社会调查意见,而这份审前社会调查意见对于法院量刑时是否适用非监禁刑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审前社会调查,是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的第一道关卡,不仅为审判机关准确量刑提供了依据,也为社区服刑人员更加自觉积极的接受司法所的管理、教育、改造起到关键作用,确保了矫正工作顺利开展。

一场庄严的入矫宣告仪式

  2016112 ,因故意伤害罪被泰宁县法院判决缓刑的邹某来到大田司法所报到,开始接受社区矫正。

  邹某年仅24岁,因所谓的哥们义气,帮朋友动手教训人触犯了法律。入矫前,司法所工作人员与邹某长谈了一次,邹某对自己所犯罪行极为后悔,对能在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的机会倍感珍惜,下决心服从监管,早日回归社会。

  报到当天,在严庄肃穆的宣告室,司法所为邹某举行了入矫宣告仪式,按照程序依次宣读了法院的判决书;社区矫正期限及社区矫正宣告书;社区矫正人员应当遵守的规定、被禁止的事项以及违反规定的法律后果;社区矫正人员依法享有的权利以及应当履行的义务;社区矫正小组成员及应履行的职责。

  入矫宣告仪式,彰显了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也使新入矫人员对社区矫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其明确自己的身份,熟悉社区矫正的监管教育规定,并自觉遵守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制度,为今后的日常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段春风化雨般的监管方式

  20151222 ,一位七旬老者廖某走进了大田司法所开展接受社区矫正。廖某因盗伐林木被判缓刑,看着廖某佝偻的身影,握笔时颤抖的双手,司法所工作人员心中泛起阵阵酸涩。

  廖某一人独住,是典型的“空巢老人”,家庭经济条件差,每次往返司法所都要徒步走上1个多小时。了解廖某的情况,村书记主动当起了矫正监护人,配合司法所为廖某量身制作了个性化矫正方案,免去了每月 8小时的公益劳动,每周的社区服刑人员电话汇报司法所工作人员都会主动打电话询问廖某近况,每月的月书面汇报所里的人也常常到他家里走走,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因为廖某文化低,无法自行书写书面报告,亲人又都外出打工,经廖某本人申请,由他口述司法所工作人员代笔书写月思想报告。

  这些年,司法所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工作重在监管,但更重要的是人性化的教育、矫正,让他们对自己所犯罪行有更深刻的认识,重新走上正途。廖某虽是服刑人员,但司法所、村干部没有用有色的眼光看待他,思想上的慰藉,生活上的照顾,让廖某对司法所工作人员充满了感激,在矫正期间,他常常用学到的法律知识和自己的事例向周边的人讲法。“自己不懂法闹成这样,以后可不能让身边再出现这样的事情了……”三五人聚在一起时廖某总是这么说。

      每个刚走进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的服刑人员态度都较为消沉,特别是一些年青人,总有些自暴自弃。27岁的小邹因故意伤害罪被判缓刑在司法所接受矫正,入矫时他情绪低落,对未来感到迷茫无助。

  监管初期,司法所工作人员时常和他个别交谈,帮他解开“心结”,定期到他家里走访聊天,鼓励他放下心理负担,好好生活。由于年龄相仿,小邹也渐渐的放松心情,有什么事也乐意向司法所工作人员倾诉。一段时间后,小邹走出了阴霾,和朋友合伙做起了装璜生意,原本终日愁云脸面的小邹再次出现在司法所时也多了份真心的笑容。和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谈起往事,小邹总是感慨的说:“以前因为不懂法害了自己,接受社区矫正后,司法所每月都会组织法律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法律常识,司法所的监管更象是朋友的劝导与鼓励,让我走出阴影,对未来多了份信心。”

  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突出的是人性化管理,“每日手机定位、每周电话汇报、每月书面汇报、每季入户走访”是监管的基础。个别谈化、心理矫正、公益劳动、教育学习、扶贫帮困是监管的升华。自2011年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大田司法所,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社区矫正团队,秉承“精于业、细于事、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着力做好了社区服刑人员转化和稳控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了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2011年至今顺利解矫社区服刑人员16人,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袁丽阳)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