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 深度视点 > 正文
瞧,村里的这只“领头雁”
2016-10-18 10:37:07  来源:  责任编辑:  
 8月 9日,天刚亮,大龙乡双坪村村书记李金昌早早地起床了。妻子忙着张罗早饭,老李忙着收拾家什用具、化肥、农药。7点刚过,夫妻俩匆匆来到自己的蔬菜大棚里。

  去年5月,乡里引进福建希望田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双坪村,发展蔬菜种植业。当村民都在观望的时候,作为村书记,老李带头“吃螃蟹”,与公司合作,率先创建了20亩蔬菜基地,菜苗、技术、销售等由公司提供。一年多后,老李蔬菜基地发展到了现在的50余亩。

  太阳升起来了,夫妻俩忙着给大棚撤去草苫子。两人一左一右,熟练地忙碌着。草苫子像个听话的娃娃,一圈圈地“爬”了上去。撤去草苫子,已经到了8点多。大棚里的温度上来了,老李和妻子开始忙着摘菜。看着一排排摘好的茄子,紫灿灿、油光光,老李乐呵呵地对笔者说:“别小看这几茬菜。茄子、西红柿、芸豆、黄瓜一茬接一茬,一个棚就能挣2万多元呢!”

  他并不是天生的“行家”,刚开始也是“摸石头过河”。去年刚种花菜的时候,花菜苗枯萎、蜡黄、纤细,像弱不禁风的病人颤颤歪歪。老李回想自己种菜的各个细节,从选种、播种到施肥浇水、锄草,各个环节都很认真,菜苗也没有问题,为什么这种呢?老李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这样下去肯定要绝产,到时候损失可就大了。”老李越想心里越没底。一筹莫展之际,他忽然想到了乡里夜校举办的农业视频服务网点,所有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第一时间就可与农业专家直接进行互动交流,于是迫不急待的打开网络与蔬菜专家交流,结果才知道是高温之下花菜很容易得一种叫黑腐的病,这种病幼苗受害,子叶初始产生水渍状斑,后迅速枯死或蔓延到真叶,根髓部变黑,逐渐枯萎。经过专家的指点,老李终于把菜苗的病情控制住了,并按照专家的方法来培植,菜越长越好。

  从此之后,老李爱上了网络。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一到中午吃完饭,自己去网上与蔬菜专家在线交流种植经验,查查蔬菜价格。“以前不懂技术,现在网上有专家手把手教,回家‘依葫芦画瓢’进行操作,蔬菜产量都不错。并且现在种了菜也不用东奔西跑,客户自己来找。只要动动鼠标,在家坐等钞票。”老李笑着对笔者说。

  正忙间,老李腰里的手机响个不停。这些全都是村民向这位“行家”请教的电话。有的问题电话里说不清,老李干脆放下手里的事,跑到别家大棚里,现场给予指导。

  这可不耽误了自家的活?看着笔者疑惑的眼神,妻子笑着说,这样的状况经常发生。在老李这只“领头雁”的带领下,村里20多户农户种上了大棚菜。刚开始她也有些情绪,后来想通了,“谁家盖大棚都有个开始,不容易啊,咱们能帮就帮!”老李也常常对她说:“我是村书记,也是党员,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村里的事做好,不然对不起群众的信任。”

  太阳下山了,一天辛苦的劳作基本结束。老李夫妇又给大棚盖上草苫,爽朗的笑声传出很远很远。斜阳照射下,俩人的身影被拉得很长。

  (杨爱英)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